稱遭警打頭臉胸 反東北示威者索償開審

[2019.04.02] 發表
社民連副主席周諾恆(左起)、社運成員梁穎禮、社民連前副秘書長黃永志昨到庭應訊,並在庭外拉起橫額示威。(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5年前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議案時,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聚集,其中4人被捕帶上警車時,疑遭警方非法禁錮、毆打及辱罵。4人稱事件導致他們患上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狀,早前入稟區域法院,各向警方索償16萬至28萬元不等,案件昨開審。原告人黃永志表示,遭警員間斷地拍打頭和臉,有時更會打其胸口。

稱現不同程度精神症狀 索償最多28萬

原告人為社民連前副秘書長黃永志、社民連副主席周諾恆、社運人士梁穎禮和周振宇,以4張入稟狀控告代表警務處長的律政司。索償金額包括侵害人身賠償、額外的身心痛苦賠償、醫藥費、交通費,以及收入損失等。

黃永志供稱,2014年6月14日被捕至上警車期間,他態度非常合作,沒反抗和掙扎。上警車後,他遭警員間斷地拍打頭和臉,有時更打其胸口;他右邊一名示威者被警員推頭撞窗,膝撞身體多於5下。他又隱約看到坐在前方的示威者遭警拍打頭、扯髮和推頭撞窗等。

入稟狀又稱,案發日4人在立法會大樓被帶上警車,警方不合理為部分原告人鎖上手銬,使用過分武力,包括警員拘捕原告時從後抓其頸、胸口;在警車上,原告遭警員毆打及辱罵,其間警車沒開燈,且窗簾拉下。各人身體均有不同觸痛、瘀傷等,並因此事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狀。原告一方稱,警方武力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PI282、311、349、375/15】

更多港聞
菲女行山墮坡 露宿一宵獲救
【明報專訊】6名菲律賓籍女子前日於馬鞍山行山,其間一人疑失足墮坡受傷,消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連夜搜救,15小時後,至昨早終將傷者以直升機吊起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任何仁識玩 4.1「開演唱會」 警察教防詐騙 黎明「被富婆操控」
【明報專訊】噚日愚人節,大家見到網上世界黈灡均A又分唔分到邊樣真、邊樣係笑話呢?政府唔少部門噚日亦鐪acebook「應節」,一向幽默黈屭... 詳情
笑言調查報道為同事帶來麻煩 明報忠實讀者林鄭:仍值重視尊敬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噚日出席《明報》舉辦嚚袛簧伝ㄗ魽A自己係《明報》忠實讀者,由中學時間已經開始睇。佢話《明報》近年揭秘式、調查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繼續就《國歌條例草案》召開會議,唔少議員關注何謂有尊嚴地奏唱國歌。本身係律師嬼簞陲T(Paul),重提自己當年曾因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