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網上出售新手機再報失 保險照賠錢接手買家卻失財
手機被列黑名單無法再使用

[2019.04.03] 發表
消費者應盡量考慮向正式分銷商和電信公司購買電話。(明報圖片)
圖為iPhone手機。(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騙徒的詐騙手法推陳出新﹐防不勝防﹐而且滲透到各方各面。有讀者指出﹐透過銷售網站﹐買到全新的手機﹐使用初期完全沒有問題﹐約兩個月後﹐便完全不能使用﹐原因是手機被列入黑名單(blacklist)。

據了解所得﹐騙徒在向電訊公司簽訂無線電訊合約並取得新手機時﹐購買遺失或被竊保險﹐兩個月後報失索賠﹐保險公司不虞有詐﹐賠予機主全新手機﹐同時把舊手機列入黑名單﹐而接了騙徒舊手機的買家便無法使用﹐錢白白付出。

讀者C先生稱﹐他在今年1月18日在買賣網站Kijiji看到一個放售全新的iPhone XR廣告﹐售價比市價便宜兩三成﹐便回覆當事人怎樣可以見面交收。在交易的過程中﹐C先生已經很小心處理﹐當面問准賣家開盒及檢驗盒內的電話(因為是全新)﹐以及驗查電話機身的編號是否跟盒上的一樣﹐並開機查看是否可以正常運作。

C先生再上網到蘋果公司的內聯網查看更多這部電話的詳細資料﹐結果發現這部電話是來自貝爾公司﹐而且是已上鎖(locked)﹐只可以用貝爾的網絡﹐但C先生本人並非使用這間電訊公司。賣家答應聯絡貝爾公司﹐把手機解鎖(unlock)。這樣﹐交易便成交﹐賣家要求C先生支付現金﹐不過在C先生的堅持下﹐用了銀行的e.transfer直接過數到賣家的戶口﹐因此有一個紀錄。

在交易後幾天﹐賣家確定電話已經解鎖﹐並且可以用在C先生的電訊公司的網絡上。C先生用了這部手機兩個多月相安無事﹐但在3月23日中午電話忽然無法打出或接收來電﹐查看下發現電話完全不能接通C先生的電話公司的信號。

C先生多次接觸他的電訊公司和蘋果公司後﹐發現電話IMEI號碼現已被列入黑名單。他嘗試聯絡貝爾公司查詢有關問題﹐但貝爾不願透露一切關於該電話被列入黑名單的原因﹐由於C先生並不是電話登記的機主。

C先生及後發覺自己被騙﹐他覺得騙徒跟電訊公司簽訂了一份新的兩年無線通訊合約﹐然後把新的電話在市場放售﹐一些時日後便向電訊公司報失﹐賣出的電話便被列入黑名單﹐騙徒獲賠一部新電話﹐而接貨買家手上的電話便成為垃圾。C先生又說﹐現今有些電訊公司提供額外的用戶保障計劃﹐這些計劃內容包括遺失或被竊。

貝爾公司多倫多市中心代理的一名職員表示﹐透過與貝爾有聯繫的保險公司向新簽訂合約的買家提供遺失或被竊保險﹐投保者只需每月支付保金便可獲保障。一旦遺失或被竊﹐經保險公司核實無疑﹐新手機便會郵寄給投保者。整個過程﹐與一般汽車保險索賠無異。

騙徒若以上述手法行騙保險公司及買家﹐只花一點保險月費(每月不過20元)﹐若能通過保險公司核實﹐便可取得全新手機﹐舊手機則已售出套利。

貝爾公司萬錦市代理的一名職員奉勸買家便宜莫貪﹐況且網上買手機有潛在風險﹐始終是到授權的代理買手機最安全最放心。

C先生亦補充說﹐賣家或許不是存心欺騙﹐可能是處理上出了問題。C先生在知道買入的手機被列入黑名單後﹐從貝爾公司查詢所得﹐賣家曾把戶口取消﹐貝爾問他想不想把手機當作遺失或被竊﹐經他同意﹐手機便被列入黑名單﹐C先生人便無法使用。

無論如何﹐據C先生所知﹐上述詐騙行為已存在一段時間﹐希望藉他此事提醒公眾提高警覺。

更多要聞一
視訊委會接投訴增四成
【明報專訊】根據電訊、電視服務投訴委員會(CCTS)公布的半年期報告指出﹐消費者的投訴個案仍以收費不正確、未披露合約內容、合約用詞誤導、服務... 詳情
Whole Foods再減價促銷
【明報專訊】美國高檔大型連鎖超市Whole Foods由今日(3日)起﹐過百款貨品將會減價出售﹐最多可減至八折﹐加拿大消費者亦可受惠。減價貨... 詳情
加航停飛737 Max 8拖累
【明報專訊】6名阿爾伯達省省民原定在埃塞俄比亞完成義工工作後﹐乘坐加航的波音(Boeing)737 Max 8返家﹐卻因該款型號的飛機全球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