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指信任打破無法挽回 將王州迪費普真踢出議員團
王州迪稱講出真相無遺憾

[2019.04.03] 發表
兩名前內閣部長王州迪與費普真被逐出自由黨議員團。(CBC)
總理杜魯多周二傍晚在渥太華國會山出席自由黨議員團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二將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與費普真(Jane Philpott)逐出議員團,稱對兩名前內閣部長的信任已無法挽回地打破。

杜魯多周二晚間在渥太華向黨派議員團宣布決定,稱兩人對議員團沒有信心,她們不能繼續留在其中。杜魯多說,他執政之際,已下決心結束困擾黨派已久的內鬥。他說,那消耗黨派,因為加人相信政客更關心黨內政治而非服務公眾。

他指任何政客秘密將對話錄音都是錯誤,但一名司法部長將與國家最高公務員的通話錄音「不合情理」。

王州迪在杜魯多發表講話前在推特已公布該消息,她亦稱﹕「我不遺憾。我講出真相,並會繼續那樣作。」費普真則稱,對此事進展「深感沮喪」。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 )說,自由黨選擇「譴責講出真相的同僚,支持一個陷入醜聞的總理。」

當日早些時候,王州迪向自由黨議員團發出兩頁的信件,承認他們許多人對此事感到「氣憤、受傷和失望。」

另外,總理杜魯多前首席秘書巴茨(Gerry Butts)周二向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呈交的文件顯示,雖然他本人及總理一再作出保證,但前司法部長王州迪仍對於被調離司法部長一事愈來愈激動,並擔心公眾對她的看法。

巴茨呈交了數十頁的短訊及1月7日他本人與王州迪、總理等3人的電話談話紀錄。一周後的1月14日,杜魯多即進行內閣改組,並將王州迪調離司法部。

該通電話發生時,王州迪正在泰國巴峇度假。王州迪在電話中表示,她相信被調離司法部有「其他理由」。杜魯多曾告訴她,如果不是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辭職的話,便不會有這項調動。

一則王州迪致巴茨的短訊中,王州迪寫道:「將我逐出司法部的時機(不管對或不對,人們就是這樣想)非常恐怖。它將令人們感到困惑。」

王州迪續提醒巴茨,有她主持司法部,政府可以很驕傲地宣揚自己司法方面的政績,而將她調離司法部將是一項錯誤。

在巴茨與王州迪來往的簡訊中,都沒有明確提到SNC-Lavalin案,但王州迪曾作證表示,她相信被調職是因她拒絕更改公共檢察官起訴SNC-Lavalin的決定,改採其他補救方式。

在一條短訊中,巴茨表示,總理本來欲將王州迪從司法部長調為原住民事務部長,繼續借用她的長才,在王州迪拒絕後,總理又決定將她調為退伍軍人部長。

巴茨說,總理這樣做已對王州迪做了很大的讓步。

更多加國新聞
第三家芥花籽商遭華點名
【明報專訊】聯邦農業部長周二說,加拿大第三個芥花籽出口商收到中國的違規通知,同樣援引質素關注,那是加中之間宿怨升級的最新發展。 農業部... 詳情
論注射站提前市長福特毒癮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福特周二表示,安省新民主黨黨魁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批評省府關閉幾個毒品注射屋的決定時,提及自己曾掙扎... 詳情
以色列總統妻子病重 提前結束訪加國行程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統瑞夫林(Reuven Rivlin)已縮短對加拿大的國事訪問,正在返回以色列與病重的妻子團聚。 瑞夫林周日抵達加... 詳情
「Yours To Discover」退役 省府預算案揭盅車牌新口號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及其進步保守黨打算更改安省汽車車牌上的口號,道格福特說,那是為彰顯安省由新政府運營,且不會耗費納稅人額外資金。 ... 詳情
巴拿馬文件確認近900加人 迄今無一個人或公司遭檢控
【明報專訊】爆炸性的巴拿馬文件泄漏三年後,加拿大的稅務機構已從文件中確認出近900個加拿大個人和公司實體,五項刑事調查正在進行,但到目前為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