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機構5年購62物業 免稅逾億

[2019.04.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子公司不時在港購入物業,稅務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提問,顯示2018/19年度(截至2月底),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子公司在港購入25個單位,為過去5個年度最多,當中23個位處中西區、2個位於沙田區,獲豁免印花稅達4790萬元。過去5個財政年度,中央機構在港購入共62個物業,有關機構包括中聯辦、國家商務部,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子公司,物業分佈中西區、沙田區、觀塘區等,獲豁免的印花稅合共達1.278億元。當中,單是2014/15年度,中聯辦在港購入6個單位,獲豁免印花稅已高達5230萬。

根據《印花稅條例》,中央人民政府在港毋須繳交印花稅,政府稱無附帶條件,並解釋香港回歸前,英國政府在港買物業亦獲同樣豁免。

未包1月2.47億購觀塘20伙

傳媒早前報道,今年1月有買家以約2.47億元購入20伙觀塘屋苑「凱匯」單位,買家為「新民置業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中聯辦旗下公司。今次當局回應議員提問,未見提及2018/19年度有中央駐港機構在觀塘區購買物業。

譚文豪:轉售時應交特別稅

公民黨譚文豪表示,現時中聯辦購入物業「愈買愈多」,但不知自用比例,令人擔憂。他說現時中央駐港機構購買物業獲豁免印花稅,但沒有限制,認為若要轉售單位,應補交特別稅項。議會陣線毛孟靜質疑中央駐港機構在港購入單位增加,是否供「黨員」居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派發最多4000元,政府發言人昨表示,截至本月3日,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辦)收到約26... 詳情
平治剷隧道收費亭石壆
【明報專訊】昨凌晨2時許,平治私家車沿青沙公路往沙田方向行駛,至尖山隧道時直剷上收費亭之間石壆,車頭漏出大量偈油,司機及收費員無受傷。警方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公民黨黨慶 成「集郵」主角 判決前夕 淑莊獻唱眼濕濕
【明報專訊】公民黨噚晚鰝鷵謠|辦13周年黨慶酒會晚宴。佔中九子案下周二裁決,或要入獄黻ぁD席陳淑莊(Tanya)成為主角,黨慶上未有離愁別緒...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辯論「要求政府解決民生三座大山」議案,一講到港鐵、領展、強積金對}三座大山,一眾議員都有唔少狫縑C工聯會何啟明發言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