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判刑 4人收監

[2019.04.29] 發表
佔中9人張秀賢(前排左起)、鍾耀華、陳淑莊、朱耀明、陳健民、戴耀廷、黃浩銘、李永達及邵家臻。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2019年4月24日,西九龍裁判法院就2014年發動佔領中環運動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8人的罪項判刑(見上表),其中戴耀廷和陳健民各被判監16個月,與各被判監8個月的黃浩銘和邵家臻即時入獄。朱耀明、鍾耀華和李永達因健康、年齡及對社會貢獻等理由,判監8至16個月但緩刑兩年,張秀賢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則因腦部有瘤要動手術,押後判刑。

區域法院法官陳仲衡4月9日就各人的控罪作出裁決,頒下268頁判辭,稱本案的示威和平,惟構成的阻礙並不合理,對社會造成廣泛傷害,又指即使香港社會接受「公民抗命」概念,法律上也不視為抗辯理由。

控方用刑罰較重、可入獄7年的普通法控罪檢控佔中9人,而非刑責較輕、最高只囚3個月的成文法控罪。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擔心,控方在政治性案件堅持用刑罰較重控罪會立下先例,長遠會製造寒蟬效應。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佔中是「前所未有」的大型案件,控方採用普通法合理。

裁決引起國際廣泛關注,法新社形容判決「敲響自由萎縮的警號」,路透社形容為「中國管治城市自由受壓的一次指標裁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支持港府懲治佔中的策劃者,判決破壞香港自由的說法無任何基礎,亦不合理。

◆知識增益

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

公民抗命(或稱公民不服從)一般指公民認為現行法律或政策不合理、不公義,卻無法透過合法渠道令政府改變時,採取違法行動表達立場,以迫使當權者讓步的反抗形式。香港終審法院2018年在「雙學三子公民廣場案」中,採納當代政治哲學的重要著作《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作者John Rawls的說法:「公民抗命是指以公開、非暴力、盡責認真的政治行為,旨在改變政府法律或政策。」公民抗命多強調「和平」及「非暴力」,參與者自願承擔違法後果,如被拘捕和檢控,通過自我犧牲爭取更多支持,目標是達成社會公義,但過程可能危及他人的權利。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H7hyZ3

[通通識 第580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麻疹再現  拆解疫苗陰謀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麻疹可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傳播,但可通過疫苗預防。美國2000年已宣布消除麻疹疫情,近年卻再不斷爆... 詳情
時事點對點﹕福島災區局部解封  被指粉飾東奧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日本政府在2019年4月10日局部解封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在的大熊町部分地區,讓居民回遷,為2011年核災以來,福島... 詳情
Data解密﹕中國崛起
【明報專訊】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主要經濟指標佔世界的比重持續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詳情
專題故事.攸潭美村﹕昔農業興旺 今村民寥落
【明報專訊】元朗的攸潭美村又稱牛潭尾村,三面環山,水資源豐富,昔日村民種米種菜、養豬養雞養魚,今日呢?救世軍牛潭尾社區發展計劃舉辦導賞團,由... 詳情
Road to 5**﹕Revitalisation of historic buildings
【明報專訊】◆Source A Details of the revitalisation scheme by project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