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求診 醫病兼治親子關係

[2019.04.29] 發表
患產後抑鬱症的新手媽媽Annie(右),面見臨H心理學家黃惠妍(左)加上藥物治療後,病情已大大改善,黃表示未來可結束這個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約五至七成產後婦女會經歷產後情緒低落,但兩周內症狀會消除;若情G持續多於兩周,則有可能患上產後抑鬱。今年32歲的麥太(Annie),3年前誕下兒子後和母親於育嬰上有分歧,加上兒子頑皮,種種壓力如一座座大山壓茬o新手母親,試過撞頭甚至「諗過自殺」。幸在丈夫鼓勵下求醫接受心理治療服務後,Annie改善親子關係後,連帶自己心理問題也得到梳理。

新手媽媽拒認情緒問題 不社交欲自殺

Annie的兒子於2016年2月出生。作為新手母親,她在娘家坐月,但母親和她在育兒上大有出入,如母親愛抱蚗成鈮n,又煮很多Annie不想吃的補品,「火星撞地球,日日都會爆發,爭吵,意見不合」。加上Annie選擇餵母乳,「成個坐月過程都好似無堐情A無休息過」。Annie最初接受不到自己有情緒問題,產後頭半年見過不少社工,但感覺沒幫助,後來拒絕與社工會面,「收埋自己」,不外出不社交。「當初覺得無人明白我,尤其媽咪老公都不明白我的感受……嬲的時候,我有嘗試過撞自己的頭」,她甚至有過自殺念頭。

上心理課堂 減育兒壓力增自信

到小孩9個月後,她開始求醫,又接受「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獲安排與葵涌醫院臨H心理學家黃惠妍見面,並上了兩個有關「安全圈養育」及「情緒輔導家長教育」的小組課堂。安全圈養育小組共8節課,媽媽會觀察親子關係的短片,學習了解孩子的情緒需要。Annie認為上課後,親子關係變好了,例如餵飼時兒子拒絕進食,她會和他溝通,兒子更懂向她表示已飽。「之前他只是哭,常覺得他挑戰我的底線,和我作對。現在發現我在他心目中很重要的」。黃惠妍說,當媽媽減低育兒壓力後,信心隨之提升,抑鬱情G也會改善。另外,丈夫角色很重要,「太太叫辛苦時先生可能潑冷水,會令媽媽更辛苦」,丈夫要肯定太太。

黃表示葵涌醫院已有約五六十名母親接受過安全圈養育課程,10名母親接受過情緒輔導家長教育課程。葵涌醫院發言人說,精神科護士每年評估大約1000至1200宗產後出現情緒問題個案,當中約三分之二屬輕度及短暫問題,約300至350宗較複雜的產後抑鬱症個案會轉介專科跟進。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收起垃圾桶  郊園廢物減一成  環團:食物包裝佔兩成  超馬跑手:賽後滿山能量棒袋
【明報專訊】漁護署2017年底收起郊野公園行山徑的垃圾桶及回收桶,去年郊野公園垃圾量創下自2008年以來新低,但仍有3000公噸,按年跌約1... 詳情
1/3伴侶稱「常看手機」惹爭拗
【明報專訊】本港離婚率持續上升,有技巧地處理爭拗,是維持良好夫妻關係的方法。有團體向情侶及已婚者做調查,了解婚姻中導致爭拗原因,逾三成受訪者...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長者夫婦結婚多年,走過順境逆境,但遺憾未有穿上婚紗行禮。52對超過60歲、結婚超過30年、未穿過婚紗的長者夫婦,昨在親友見證... 詳情
逆速食潮流 3D掃描訂做免改牛仔褲 環保物料染色 盼科技製衣減碳排
【明報專訊】速食時裝(Fast Fashion)連鎖店愈開愈多,本地初創企業Unspun聯席創辦人林凱銘(Walden)曾從事服裝行業,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Unspun聯席創辦人林凱銘(Walden)在港長大,先投身服裝行業,其後再到三藩市史丹福大學修讀碩士課程,認識另一名創辦人,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