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稱為解決巨額財赤 兩圖書館系統經費砍半
館長轟漠視提高文化水平能助經濟

[2019.04.29] 發表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將削減省內兩個公共圖書館服務系統的經費撥款﹐勢必影響區內的圖書館服務。(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近期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削減省內兩個公共圖書館服務系統獲撥的經費撥款,經費削減幅度高達一半。

省府解釋說,安省兩個公共圖書館服務系統的經費被削減一半,旨在幫助解決安省的巨額財政赤字。這兩個服務系統包括南安省公共圖書館服務系統和北安省公共圖書館服務系統,它們為省內各地數百個公共圖書館提供支援,包括提供圖書互借、書籍送遞和員工培訓等服務。

研究顯示投資1元回報5.63元

多倫多公共圖書館曾在2015年開展過一項研究,評估圖書館的經濟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向公共圖書館投資1元錢,將獲得5.63元的回報。

此後,加國各地的圖書館相繼採用相同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對圖書館的經濟影響進行評估,得出的經濟回報,從Sault Ste. Marie的2.36元至新市的7.85元不等。

對此,安省雷灣公共圖書館的館長佩特曼(John Pateman)指出,公共圖書館在經濟方面帶來的好處經常性地被忽視,公共圖書館不僅有助於在全國範圍內提高人們的文化水平,而且有助於促進當地社區的經濟發展。

佩特曼還批評,將圖書館單純地視為借書的場所是一個錯誤,就如同假裝削減圖書館服務﹐將不會對省內各地的圖書館構成影響,也將是一個錯誤。

佩特曼說:「對於這些資源的任何削減,在某種程度上,將轉移至圖書館。」

他還指出,問題在於,當圖書館已轉變為社區中心,成為愈來愈多兩極分化的世界中﹐最後一個自由和真正好客的公共場所後,不是每個人均認為它們已經超越了一個借書的場所。」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教授、城市人類學家Martha Radice指出,事實上,圖書館是資訊分享的場所。

她說:「真正重要的是,是否每個人都真的理解,圖書館是為每個人服務的,圖書館向市民開放,絕對是一個運作良好的民主國家的基本。」

更多要聞二
被車撞傷一年後逛商場搭巴士 法庭裁華婦無權申領每周補助
【明報專訊】一位現年76歲的華裔老婦﹐大約4年前﹐也就是2015年12月﹐與丈夫從巴士落車後穿馬路時﹐被一部汽車撞到。當時她左手腕骨折、肩和... 詳情
省府擬放寬酒精消費管控 報告指罪案治療死亡勢增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計劃修訂酒精政策,來自癖癮和精神健康中心(CAMH)﹐以及加拿大毒品使用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警告,放寬酒精消費... 詳情
騙徒侵入手機程式帳戶 麥記顧客被消費兩千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民歐羅克(Patrick O'Rourke)的麥當勞快餐店手機程式帳戶﹐被滿地可的騙徒侵入﹐消費了超過2,000元。他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