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空難加死者家屬告波音
斥為謀利推新機型倉促上市

[2019.04.30] 發表

【明報專訊】上個月在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墜機事件中喪生的加拿大遇難者家庭,周一對波音公司(Boeing)提起一系列訴訟,指控這家飛機製造商在推出新型飛機時將利潤置於安全之上。

該架從亞迪斯亞貝巴(Addis Ababa)飛往內羅畢(Nairobi)的波音737 Max 8飛機於3月10日墜毀,機上157人全部遇難。遇難者中有18人是加拿大公民,另有幾人是居住在加拿大的外國人。

代表安省家庭的芝加哥律師周一在美國提起訴訟,他們代表安省賓頓市(Brampton)一個失去六名成員的家庭,以及另一名失去妻子和3名幼子的男子,其妻子居住在咸美頓。

未經證實的訴狀稱﹕「由於貪婪,波音公司魯莽地將737 Max 8推向市場,並獲得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United States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FAA)的知會和默許,同時波音公司主動隱瞞了自動化系統缺陷。波音公司領導層做出的眾多決定實質上造成了墜機,證明波音公司有意無視其他人的生命。」

波音表示無法對訴訟發表評論。

訴訟指控埃航機師碰到的問題,與印尼獅航航班上的故障相同,獅航同型號飛機於2018年10月29日在爪哇海墜毀,機上189人死亡。

訴訟指控波音領導層擔心失去市場份額,因此推進737飛機的改裝版。要使用更具燃油效率的更大發動機,必須移動發動機位置,這迫使起落架前移。飛行員發現,Max 8s可以以更高的角度更快地上升,增加了失速的風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波音安裝了一個新的自動飛行控制系統,以幫助彌補攀爬過快的問題。該系統被設計為後台運行,機師沒有被告知該系統的存在,機師手冊中也沒有相關資訊。

訴訟稱﹕「當飛機開始自動對抗俯仰指令時,機師只能間接學習(自動飛行控制系統),通常發生在低空,沒有時間做出反應並解決問題。」

這兩個家庭還向FAA提出索賠,指控監管機構促成飛機的倉促上市。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單人駕電單車有望准用HOV車道
【明報專訊】單人電單車騎士可能很快就可以使用安省的多人共用車道(HOV),政府表示此舉將促進安全性並減少擁堵。 單人電單車騎士目前被禁... 詳情
豐田加設生產線製Lexus SUV
【明報專訊】豐田汽車兌現其承諾繼續留在安省,它周一宣布,其在安省劍橋(Cambridge)廠房將加開一條生產線,預計2022年開始,生產全新... 詳情
賭場外藉詞售金器登車打劫
【明報專訊】一名歹徒在賭場停車場借出售金器為名,實則乘機登上年長賭客的汽車行劫。杜蘭區警方現正加緊追捕涉案歹徒。 警方稱案件發生在上月... 詳情
【明報專訊】杜蘭區皮克靈一名70歲男子未收到銀行寄來的支票簿,原來支票給不法之徒偷走,並冒簽支票兌現,令他損失4.3萬元。 警方表示,... 詳情
404公路走出車 66歲男司機遭撞死
約克區404公路南行線近Elgin Mills Road昨天正午發生66歲男司機走出車外,被路過泥頭車撞死的意外。受害人傷況嚴重送院急救,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