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談台海局勢 倡重建密談管道

[2019.05.01] 發表
來自美國、中國大陸、台灣3方的30多名專家學者上月初在紐約閉門對話台海形勢。(NCAFP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台海局勢緊張,不僅解放軍機艦繞台成為常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軍艦也開始頻繁穿越台海,但在上月初,美中台學者專家曾在紐約對話,探討兩岸議題。美方代表建議兩岸重建權威秘密溝通管道,將意外降到最低。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上月3日邀請美中台約30名學者及前官員,舉行閉門對話。中央社引述NCAFP 4月29日公布的紀要稱,一名美方代表建議美中台克制,兩岸重建可靠、暢通且權威的秘密溝通管道,以利處理突發事件。他還建議,解放軍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減少在台周圍活動,而華府應表明反對「台獨」及片面改變現狀的美方政策,面對國會鼓勵美台往來超出現有架構,總統特朗普政府應堅定抗拒。

會上有中方代表提出「三不」,不要低估北京對兩岸統一的重視程度、不要誇大「中國威脅論」 或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要為圍堵中國而過度打「台灣牌」。與會者還認為,未來數月兩岸風險可能提升,建議在台灣與美國總統選舉期間克制,採取「零意外」政策。

根據紀要名單,台灣出席者有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等;美方有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及3任前主席等;中方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等。另外,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昨舉辦座談會,該院副執行長歐錫富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實際作為未來將更精緻化,採取「混合式」戰略,包括法律戰、心理戰、輿論戰,軍事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因應未來更加複雜的環境,台灣必須嚴密應對。

更多中國要聞
英國日前傳出首相文翠珊已經同意,讓華為有限度參與當地5G建設的非核心部分後,美國國務院周一警告,美方將重新評估是否再與使用華為設備的盟友共享... 詳情
紀念五四100周年大會高規格舉行
【明報專訊】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昨日以近年罕有的高規格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習在講話中以「三個偉大」來形容五... 詳情
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了在內地被稱為中國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孫中山所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又引用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 詳情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戰勝國召開巴黎和會,中國提出取消列強在華特權、廢除日本對華「二十一條」及收回被德國佔領的山東半島均遭拒絕,列強又... 詳情
習近平晤本揚 共建中老命運共同體
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30日在北京同老撾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一致表示願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向前邁進,共同開啟中老關係新時代。 習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