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晤安倍一錯再錯 加日關係兩說加中關係
冀雙方加強商貿 謀芥花籽輸日

[2019.04.29] 發表
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8日星期天在渥太華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加新社)
加國總理杜魯多在剛過去的周末與到訪加拿大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談。(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在剛過去的周末與到訪加拿大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進行會談,兩國首腦均表示﹐雙方會致力於進一步加強加拿大與日本之間的商貿往來,其中包括就把加拿大的芥花籽(canola)出口至日本開展了討論。

但總理杜魯多的心思顯然是在中國身上,因為他在與安倍一起出席聯合召開的新聞會時,曾兩度將加日關係誤稱為加中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本月27日至28日對加拿大進行訪問。對於正與美國和中國這兩大貿易合作伙伴大打貿易戰的加拿大而言,這是展示其與日本的緊密關係的好機會。

杜魯多在與安倍進行會談時,談及2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押的事件﹐以及加拿大與中國的芥花籽貿易爭端。

日關注中國拘禁加人

兩人在會談中就中國電訊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之後,兩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扣押的事件,交換意見,雙方同意透過法律解決問題。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去年12月被中國當局拘捕。鑑於有日本公民也經常性地在中國被拘禁,安倍表示,日本當局一直在關注上述名加拿大人被扣押的情況。

在貿易方面,中國在近期取消了從加拿大進口芥花籽,並聲稱加拿大2間公司出口至中國的芥花籽產品被蟲害污染。

在加拿大出口至海外的芥花籽產品中,對華出口所佔的比例高達40%。對此,杜魯多和安倍曾就把加拿大的芥花籽出口至日本開展了討論。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8年,加拿大對日本出口的貿易總額接近130億元,相比之下, 加拿大對中國出口的貿易總額高達270億元。

在談及中國問題時,杜魯多指出,儘管加拿大和日本均與中國有經貿往來,但對於中國試圖將其方法強加給世界,兩個國家均要小心。

安倍則採取較為柔和的說法,他指出,在人權和法制方面,日本讚同加拿大的立場,然而,試圖加強與中國的國際關係是重要的。他說:「在應對中國方面,加拿大和日本均面臨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說服中國扮演一個建設性的角色。」

杜魯多和安倍還在發表演講時﹐盛讚11國簽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好處。杜魯多指出,加拿大已經獲得的貿易進展,包括增加向日本出口牛肉和豬肉,顯示了加拿大與美國的手法有鮮明的對比。

簽署備忘錄加大投資機器人

杜魯多還與安倍簽署了兩份備忘錄,同意向兩國之間的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研究加大投資,並宣布加拿大將重新投入資源,監控北韓在太平洋水域的活動。

更多要聞一
聯邦自由黨民望再跌 保守黨雖領先未穩勝
【明報專訊】最新民調結果發現﹐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民望進一步下跌。但保守黨雖然明顯領先﹐但這種領先似乎並不扎實。如果擁護新民主黨和綠黨的選... 詳情
海柏公園櫻花將綻放 高峰期料最快8日後
【明報專訊】多倫多海柏公園(High Park)最新出爐的櫻花盛放報告指出﹐櫻花花蕾已踏入發芽的第三階段﹐估計下月7日至12日﹐將是櫻花開放... 詳情
賞櫻非海柏公園專美 逾十個地點可避人潮
【明報專訊】每逢5月﹐市民為欣賞櫻花﹐總一窩蜂擁到海柏公園﹐只可惜人頭湧湧﹐人聲沸騰﹐眼前櫻花開得再燦爛﹐也難免大煞風景。其實﹐在多倫多市要... 詳情
綠帶走廊連接49公園社區 耗8500萬元花7年完成
【明報專訊】一個將連接多倫多市15個公園、34個社區及4個河谷的綠色走廊日前舉行公聽會﹐讓市民首次目睹該個長16公里的綠帶設計。 該個... 詳情
省府稱為解決巨額財赤 兩圖書館系統經費砍半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近期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削減省內兩個公共圖書館服務系統獲撥的經費撥款,經費削減幅度高達一半。 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