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完工 北京大興機場9月啟用

[2019.05.01] 發表
左: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體施工已完成。右: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列車,是目前中國最快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北京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全線貫通,機場主體施工已經完成,將於6月30日竣工驗收,9月30日前投入營運。機場擁有「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骨幹設計,公路、高鐵、地鐵、城鐵等多個通道將在機場交會。新的高鐵聯絡線建成後,從天津出發僅需36分鐘即可抵達。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自2014年12月26日開工建設以來,歷經4年多的時間,目前已經進入竣工和交付營運的倒數計時階段。機場建設指揮部負責人表示,目前機場主體施工已經完成。

候機室自然採光設計

即將完工的新機場內,一眼望不到邊的候機室內十分明亮,但照明的燈具卻不多。工作人員表示,這是由於採用了獨特的自然採光帶設計,確保自然光充足。機場還通過太陽能發電、自然通風、冰儲冷、屋面綠化、海綿機場等實現環保節能的理念。另外,機場採用「五指廊」的結構,航站樓的兩個出發層總共82個登機口,都在以候機室中心區為圓心600公尺半徑內,旅客通過安檢後,步行到最遠端的登機口也只需8分鐘。

從空中俯瞰,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古銅色的屋頂如同鳳凰展翅。從航站樓中心伸出5條指廊,供未來旅客登機。緊靠著航站樓北側,一棟細長的高樓也已拔地而起,這是新機場綜合服務樓,由於造型類似且與航站樓相連,又被稱為「第六指廊」。「第六指廊」面積超過13萬平方公尺,未來為旅客提供商業、辦公和酒店功能。按照計劃,綜合服務樓將在今年9月隨新機場通航同期營運。

停車場機器人幫泊車

聯外的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全長41.4公里,途經豐台和大興兩區,共設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站樓站3座車站,計劃於今年9月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並開始初期營運。

新機場線穿越工程數量眾多、類型複雜、難度較大,含特級風險源7處、一級風險源61處。其中,磁各莊站-草橋站區間的最後一百多公尺暗挖工程是制約全線貫通的最大節點,跨既有地鐵10號線草橋站-紀家廟站區間,下穿鎮國寺北街,地質環境複雜,地下管線繁多,距離地面最小距離僅4公尺,施工難度極大。

負責該段施工的專案負責人表示,為統籌兼顧10號線營運安全和新機場線施工安全,這段區間採用了「洞樁法」施工。這種暗挖工法減少了地面沉降,降低施工安全風險,和明挖工法相比,還避免了大量管線改移,但比常規暗挖施工工序更複雜,工期也更長。新機場工程有許多亮點。如停車樓內有148個停車位,將依靠兩個機器人完成泊車,是中國首次自動泊車。

更多中國新聞
兩中國大熊貓完成30天隔離檢疫 啟程赴俄羅斯
【明報專訊】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大熊貓「丁丁」和「如意」,通過30天隔離檢疫後,周一(29日)早從中心的雅安碧峰峽基地,啟程前往俄羅斯。... 詳情
河南發現5000年前玉石器製作中心聚落
【明報專訊】河南省南陽市獨山東北約3公里的黃山遺址中,發現仰韶文化時期玉石器製作中心聚落,同時挖掘出疑似屈家嶺文化氏族首領的高級墓葬。考古隊... 詳情
分佈於長江中游地區江漢平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因最早在湖北京山屈家嶺遺址發掘而得名。該文化影響範圍較廣,東到湖北東部的黃岡、鄂城,西至三峽... 詳情
朱郭韓首同台交流「拼經濟」
馬英九的基金會舉行圓桌論壇,邀集有意角逐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首次同台,討論台灣經濟競爭力的遠景;被認... 詳情
晤吳敦義30分鐘 韓:尊重黨中央安排
在圓桌會前,韓國瑜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吳韓會」先行登場,兩人密談30分鐘後,韓國瑜發表聲明重申,確認被動參選總統意向。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