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新華社專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2019.05.01] 發表
宋楚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親民黨主席4月中率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大陸官媒新華社周一(29日)刊登宋楚瑜日前於深圳接受的專訪,其間宋楚瑜表示「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引起爭議。宋楚瑜在專訪中表示:「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我和台灣許多鄉親都有共同的感受,兩岸僵局持續下去,對台灣絕對是有傷害的。」

宋楚瑜又稱:「我說,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我是台灣人,但我也是一個喜歡吃辣椒的湖南人,我更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們中國人來自於不同的省份,但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兩岸要齊心追求共同的理想。世界有多大,我們的機會就有多大,我們的志向也應該有多大。」

專訪一出引起台灣政界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人民應更加努力,維護國家自由民主,同時能夠永續長存,形容這才是「人民真正的福氣」;陸委會發聲明,認為中共官媒一貫移花接木,扭曲散布不實信息,建議親民黨澄清事實;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認為台灣主流民意反對一國兩制及一中原則,認為宋楚瑜言論與台灣主流民意相違背;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尊重每個人的說法,但認為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輿論發酵下,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回應爭議,強調宋楚瑜受訪時有闡明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目前的香港模式,並強調必須要用民主協商方式討論兩岸問題。至於宋楚瑜當時的「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一說,李鴻鈞認為按照台灣憲法,有關言論沒有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傳扁案可能重審
【明報專訊】陳水扁家族涉嫌洗錢、貪污錢藏海外,目前仍有約3億元台幣遭瑞士凍結。不過扁案停審,款項持續凍結,瑞士司法部無法結案,近日透過司法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