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10大車廠2018新車逾半裝設AEB

[2019.05.01] 發表
所有2018年Toyota Yaris均裝配了AEB作為標準設施

車迷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是《消費者報告》推薦為3項汽車必須(must-have)的安全設施之首,也被視為現時最有效預防撞車的新科技。

由於AEB在預防撞車及減少傷亡上的有效性及重要性,美國聯邦交通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以及由保險業資助去研究改善公路安全的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攜手合作,於2015年成功促使20間車廠作出自願性承諾,在2022年9月或之前在幾乎每一輛新車上裝設AEB。

這20間車廠是Audi、BMW、FCA US LLC(前Chrysler集團)、Ford、General Motors、Honda、Hyundai、Jaguar Land Rover、Kia、Maserati、Mazda、Mercedes-Benz、Mitsubishi Motors、Nissan、Porsche、Subaru、Tesla Motors、Toyota、Volkswagen及Volvo Car USA,代表了美國本地逾99%的市場。

NHTSA及IIHS之所以希望各車廠能自願承諾,是因為這樣會比立法強制車廠安裝快達3年。而各車廠則每年提交進度報告,由《消費者報告》協助監察各車廠在實踐這項承諾上的進度。

像所有新科技一樣,AEB最初主要是一些豪華車的選擇設施,但是根據該協議,在2022年9月1日或之前開始,幾乎每輛8500磅或以下的汽車(car)及小貨車(都會裝設AEB(其中包括了車頭撞車警告系統(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及撞車緊急煞車系統(crash imminent braking))作為標準設施;而重量在8501至10000磅的小貨車則在2025年9月1日或以前實施。

NHTSA指出,AEB已被證明可以大量減少撞車意外。AEB使用安裝在儀錶板的感應器、攝影機或者雷射去偵察汽車向前駛的危險,假如AEB偵察到前面有另一輛汽車,而司機不煞車而又有機會撞車的話,該系統就會啟動緊急煞車。這系統可以防止撞車,或在撞車不可避免時,至少可以將撞車的撞擊力減低。

NHTSA及IIHS在上月中為安裝AEB的進度作出第二次更新,指在上述20間車廠中,已有10間在其於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間生產的車輛中,有超過一半已裝設了AEB。20間車廠及其安裝AEB的比率是:Tesla(100%)、Mercedes-Benz(96%)、Volvo(93%)、Toyota/Lexus(90%)、Audi(87%)、Nissan/Infiniti(78%)、Volkswagen(69%)、Honda/Acura(61%)、Mazda(61%)、Subaru(57%)、BMW(49%)、Maserati/Alfa Romeo(27%)、General Motors(24%)、Hyundai/Genesis(18%)、Kia(13%)、Fiat Chrysler(10%)、Porsche(8%)、Ford/Lincoln(6%)、Mitsubishi(6%)、Jaguar Land Rover(0%)。

以裝配了AEB的車輛數目計,Toyota以220萬輛高踞首位,Nissan以110萬輛排第二,Honda則以98萬輛排第三。而上述成績又證明,裝配AEB不一定要是豪華車,Toyota 的超小型汽車Yaris都己全部裝設了AEB。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