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向美施壓求解加中紛爭 華府高官推搪加國深陷困境
杜魯多:將來美再要求協助未必會積極回應

[2019.05.06] 發表
去年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時,特朗普稱杜魯多「非常不誠實和軟弱」。
被中、美爭端夾在中間的加拿大,開始向美國方面施壓﹐希望對可幫助解決加、中問題。

【明報專訊】被中、美爭端夾在中間的加拿大,開始向美國方面施壓﹐希望對可幫助解決加、中問題。加拿大因應美國司法部門的要求﹐逮捕並準備引渡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發生後﹐4名加拿大人先後在中國被捕和被判死刑,加國亦被禁止向中國出口芥花籽產品。

加拿大希望能倚賴美國﹐紓緩加、中關係﹐但美方近期在此事上泛善可陳的反應愈來愈令人沮喪。總理杜魯多表示,不排除會在重大問題上暫停與美方合作,藉此向美國示意。

同時,中國政府對加拿大施加的壓力則是愈來愈強,不僅停止了進口加拿大油菜籽﹔暫停兩家主要豬肉生產商出口中國的許可證。

此前﹐中國司法部門已經以間諜罪名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改判一名原本是被監禁的加拿大人為死刑﹔北京亦拒絕加拿大貿易代表團的訪問,迫使加拿大的商務官員在商討解決加拿大對中國出口產品的禁運問題時,只能以電話會議的方式進行。

目前﹐加拿大方面在遭受重大經濟損失的情況下對抗中國,加拿大只好向美國施壓,而美國本身亦與北京就中、美貿易協議進行談判,但進展不彰。

加拿大政府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稱,「目前的處境非常艱難。當我們向美國人提出問題時,他們就推搪說,處理中國人很困難。」

加拿大現正在接觸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參議員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里施(Jim Risch)。

美國國務院表示,他對油籽菜的禁令感到擔憂。3月,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了支持加拿大的決議,回應了加拿大的擔憂。而加拿大表示,鑑於美國的逮捕令引發了與北京的危機,美國有義務提供幫助。

據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稱,美國談判代表拒絕了中國提出﹐將華為問題納入當前貿易協議討論的建議。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指出,加拿大已協助美國政府與委內瑞拉、拉脫維亞和北約進行外交努力,將來美國政府再要求加拿大的協助,加方未必會積極回應,除非美方願意配合。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總理杜魯多的關係稱不上良好。去年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時,特朗普稱杜魯多「非常不誠實和軟弱」。

麥克諾頓表示,加拿大的挫敗感﹐一部分是來自不清楚美國究竟想對孟晚舟要做什麼。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如這有助於貿易談判,對她的指控可能會被取消。

更多要聞二
華漢家育特殊需要孩子 指慈善組織歧視遭駁回
【明報專訊】一名受僱於某基督教慈善組織的華裔男子,稱僱主總是拖延甚或少付薪金,他多次向僱主申訴都無果,最後甚至還被解僱。該男子向安省勞工廳提... 詳情
加南部變暖 黑足蜱為患
【明報專訊】黑足蜱(blacklegged ticks) 在加拿大曾經相當少見﹐但是牠們近年來已經席捲加拿大大部分地區﹐同時也帶來感染萊姆病... 詳情
安省公路限速擬上調 學者恐嚴重車禍激增
【明報專訊】雖然已有負責執法的省警明確表示,提高安省高速公路的限速可能會危及交通安全,但省府在此事上似乎決心不小,並繼續推動修改限速的審核。... 詳情
歸來過邊檢拒交密碼 律師電腦手機遭沒收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律師從外國回來接受邊境局官員檢查時。官員向他索取電腦和手機密碼﹐遭拒絕後﹐對方便將它們沒收﹐聲稱要將兩者送交政府部門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