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決議 讚許加國處理孟晚舟案手法

[2019.05.0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三通過一項決議案,讚許加拿大政府在處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上的做法。

決議案稱許「加拿大政府維持法治精神,並對中國政府為此事做出的反應感到憂慮。加拿大政府係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以將之引渡至美國」。參議院決議案不具約束性,只是表達參議院對此事的意願。

自從逮捕孟晚舟後,加拿大受到來自中國方面巨大的政治及經濟壓力,加拿大也一直在尋求國際友邦的外交支援。

2月份,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與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主席里施(Jim Risch)會晤,尋求美國在孟晚舟事件上予加拿大援助。里施最終提出了上述參院決議案。

自從孟晚舟被逮捕後,中國對加拿大出口祭出許多障礙,禁止自兩家加拿大公司進口芥花籽,以文件為由拖延卸貨,同時也為加拿大的大豆和豌豆出口設立不尋常的障礙。

去年12月在孟晚舟被逮捕後,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亦被中國政府逮捕。

美國參議院周三的決議案中,亦指責中國強制拘禁康明凱及斯帕弗明顯是為了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進行報復。

更多要聞一
多大校園櫻花盛放
【明報專訊】與多倫多最著名的賞櫻點海柏公園內的櫻花今天依然未全開,園內一年一度的櫻花節,最新預測櫻花盛開花期在本月10日(周六)至15日。位... 詳情
5個月來加國最高級別官員前赴中國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自去年12月在溫哥華被捕後﹐加、中關係陷於數十年以來的低谷。此後﹐加拿大聯邦政府5個部長先後要求與中方領導... 詳情
兩國鬧僵對華出口受阻 影響加國整體經濟有限
【明報專訊】有經濟學者表示﹐雖然當前中加兩國的緊張關係已導致加拿大對華出口受阻﹐但對加拿大整體經濟影響有限。加拿大今明兩年的經濟發展受很多當... 詳情
陳壽全二級謀殺下月判刑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陳壽全在2014年殺害前工友劉顯旭的命案,昨日在位於多市的安省高等法院審結。陪審團第2度退庭商議後,昨日仍是裁定被告二級... 詳情
長期欠租兼每日報警擾屋主
【明報專訊】凌晨時分突然有警察來拍門,這樣的場面想必是所有人都最不想見到的。如果警察到來的理由是,「你的房客說,她還有衣服在洗衣機裡面,請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