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刀片導彈 精準暗殺

[2019.05.11] 發表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現職及前美國官員報道,美軍秘密研發一種「刀片導彈」,聲稱能夠彈出刀片精準攻擊目標,避免因爆炸而傷及平民。國防部及中央情報局(CIA)據報已曾秘密使用這種導彈,包括擊殺策劃2000年美軍驅逐艦「科爾」號襲擊的主腦。

這款名為「R9X」導彈是地獄火導彈的變種型號。官員透露,它最早在2011年奧巴馬政府任內研發,旨在讓美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敘利亞及索馬里等地發動空襲時避免誤傷平民,招致人道及法律問題,或是削弱盟友支持。另一方面,恐怖分子亦學會躲藏婦孺中避開美軍空襲,有必要研發精準武器。

R9X不會爆炸,它內置6片能自動彈出的刀片,能在數秒間以逾100磅的力量擊向飛行軌道上的障礙物,包括汽車與建築物,以至藏身其中的目標,精確度足以殺死一名在行駛中汽車內的乘客,而不會傷及司機。除了可減低傷亡,亦可以減少監視目標人物及部署戰機的時間。

R9X 需取得目標人物藏身地點和周遭環境的準確情報才能使用,以往鮮有動用。消息稱,國防部至今僅六度使用R9X,而《華爾街日報》證實,國防部及中情局曾兩度使用R9X,包括今年1月國防部擊殺策動2000年也門亞丁港美軍驅逐艦「科爾」號襲擊案的蓋達成員賈邁勒(Jamal al-Badawi),而蓋達第2號人物馬斯里(Ahmad Hasan Abu Khayr al-Masri)2017年2月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被擊殺,亦是中情局使用R9X得手。

人權組織「衝突中的平民中心」(CIVIC)的董事會成員霍萊溫斯基(Sarah Holewinski)稱,類似刀片導彈的武器有不少好處,但亦警告若平民得悉有R9X這類武器,可能會對防範空襲掉以輕心。(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