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明珊案一審完結 法官引導陪審團
基本肯定收盧彥軒酬勞行兇 被告雖非親下殺手亦屬謀殺

[2019.05.14] 發表
死者多倫多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

【明報專訊】多倫多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命案的第一名被告奧多尼奧(Justine Ordonio),昨日完成了一審的正式審訊,法官對陪審團進行一番引導之後,請陪審團在一級謀殺罪名和無罪這兩個南轅北轍的選項之間做出決定。

法官在引導陪審團時引述檢控官的陳述稱,關於奧多尼奧被警方盤問時所說的內容,其可信度還是一致的。他幾次所說的故事的版本,基本上都是他接受辛明珊之子盧彥軒的1.5萬元,招募了同伙杜克拉姆(Mark Dookhram),為他購買作案時的外套,駕車送後者去到案發現場等等,內容基本相同。

至於盧彥軒為何要殺害親母,檢控官無需盤根問底,只需要拿出令陪審團信服的證據,證明被告是參與殺害辛明珊的兇手之一就足已。

而這個一級謀殺罪名成立與否,不一定要求被告是親手殺人,只要是協助、教唆或者是鼓勵他人實施殺人行動,就可以被認為是犯下一級謀殺罪名。所以,如果陪審團認為奧多尼奧有幫助或者是鼓勵兇手行兇,那也可以被認定為犯了一級謀殺。

偏偏奧多尼奧在被警方盤問時,向警方稱他因為拿了盧彥軒的1.5萬元,就上了「賊船」開始勘察作案現場,但後來又退縮,找了一個同伙杜克拉姆,讓他來實施殺人行動,並且還特地為杜克拉姆購買了一件新夾克衫,在行兇時穿上。

到了案發當日,奧多尼奧稱他駕車把杜克拉姆送去案發地,而他則在附近焦急等候。不久杜克拉姆返回,臉上和身上都沾滿了血漬。奧多尼奧趕緊駕車離開。

法醫鑒定,辛明珊身上被刺超過20刀,導致她大出血而死亡。而在辛明珊遇害的半年之前,她還曾遭歹徒刺殺過一次,那一次辛明珊被刺16刀。

有路人在距離辛明珊住所不遠的一個寫字樓泊車場上,發現了辛明珊的屍體,她當時仰躺在自家的寶馬豪華房車內,身體向右偏向中間的手套箱。在寶馬房車內,警方並沒有找到奧多尼奧的任何DNA痕[。

法官稱,如果陪審團認可,是奧多尼奧負責操作謀殺行動和招募殺手,那這就是導致辛明珊死亡的重要環節,因此可被認定為一級謀殺。

但法官又引述辯護律師的說法稱,奧多尼奧是在警方的疲勞審訊戰術下被迫做出的供認,一次盤問就長達13個小時,被告的供認的真實性存疑。而且辛明珊的男友Tim在辛明珊失蹤後,有許多異常的行為,他才是更有可能殺害辛明珊的真兇。

最後法官又借用檢控官的話駁回了辯護律師的說法,稱奧多尼奧被警方盤問時,可以上廁所,可以在房間內自由走動,沒有向警察稱很困倦需要睡覺,一直都保持和警察的對話,警方的盤問技巧雖然有爭議,但沒有說不允許。

陪審團接受法官的引導之後退庭討論。由於只有一級謀殺罪名成立和無罪這兩個完全相反的選項,陪審團的判決可能會相當謹慎。閉門討論會持續到晚上9時,如果還不能得出結論,就會在今日早晨繼續。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再確診多兩宗痲疹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現正就兩宗已被實驗室證實的痲疹感染個案開展調查,兩名被感染者均為成年人,均是在外出旅遊期間感染了痲疹病毒。 ... 詳情
安省徵收「外國買家稅」 保守黨被轟變黑箱運作
【明報專訊】上一屆的安省自由黨政府,為了控制安省房價C升的情況推出「外國買家稅」,並定期公布稅務實施情況。而保守黨政府上台後,該稅項的實施情... 詳情
逾半人認為碳稅無助減用汽油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就促使人們減少使用汽油﹐碳稅是一種無效的辦法。 由調查機構Nanos 進行的這個調... 詳情
接載溫哥華出發郵輪旅客
【明報專訊】兩部載有自溫哥華出發皇家公主郵輪(Royal Princess Cruises)乘客的水上飛機,周一下午於阿卡拉斯東南面一著名旅... 詳情
加前外交官被華扣押康明凱再獲領事探訪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周一表示,正被中國當局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