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控「不誠實取用電腦」 「蕭源案」擬改控公職人員失當

[2019.05.15] 發表
被控3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的「補習天王」蕭源(左圖)及其妻蔡怡(右圖)等4人,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控方擬申請修改控罪為兩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以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丘萃瑩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上月就「不誠實取用電腦罪」頒下終極裁決,說明用自己手機或電腦不算觸犯條例。遭廉署檢控3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的現代教育中文科「補習天王」蕭源等4人,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控方擬申請修改控罪為兩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以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惟考慮辯方可能提出反對,裁判官將案件押後下月18日再訊,屆時處理控罪的修改申請。

4名被告包括報稱任職中文補習教師的蕭志勇(又名蕭源,42歲,圖)、同任職教師的張國權(43歲)和吳宏樑(43歲)、蕭妻蔡盈盈(又名蔡怡,33歲)。根據控方擬修改的控罪,首2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指稱,蕭志勇在2016及17年分別串謀考評局前口試主考員張國權和吳宏樑,令兩人向他披露口試試題或評分準則。

另一項控罪涉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告被告蕭志勇及其妻蔡盈盈,指稱蔡身為2017年DSE中文科寫作卷監考員,向蕭志勇披露寫作卷試題。廉署早前透露,張國權及蔡盈盈涉嫌透過手機,將DSE考試保密的試題傳送予蕭志勇,而吳宏樑則涉嫌透過手機,向蕭志勇傳送考試簡介會的保密資料。據悉,蕭志勇遭起訴後,被現代教育中止合約。

辯方質疑不以簡易治罪處理

免超檢控時限

控方昨沒有在庭上讀出控罪,不過辯方在庭上表示,因修改幅度大,申請押後考慮控方以串謀控告蕭志勇的做法,以及會否提出反對;並提到修改控罪涉及考試泄密行為,本應控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第15條保密條例,此罪經簡易治罪方式處理,檢控時限只有6個月,質疑控方超出起訴時效,故改控現時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終院裁決後第3宗申改控

終院頒下判辭後,本案是第5宗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提堂的案件,其中兩宗撤控,以簽保守行為處理;兩宗獲准修改控罪。此案為第3宗案申請修改控罪。

【案件編號:WKCC2550/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9歲無業漢涉多番求愛不遂後,去年元旦以短訊威逼23歲女子見面,稱如拒約就會「死全家」,他將對方帶至時鐘酒店後一度自稱有黑社會背... 詳情
首屆常委莊耀洸憶創會點滴 結束一黨專政 支聯初衷未變
【明報專訊】1989年,莊耀洸是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上任之時未有想過會遇上八九民運。整個民運期間,他幾乎天天疲於奔命,由起初負責中大學... 詳情
最難忘風球下遊行「慷慨激昂」
【明報專訊】29年來,莊耀洸從不缺席支聯會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1989年,作為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的他,為支援民運,多日在學生會室留宿,連吃... 詳情
攜款支援學生 離京邊檢搜查 不是「李卓仁」 走漏李卓人
【明報專訊】在北京參與民運的,除了學生,也有農民、工人,而支援的港人亦「工學結合」。赴京送錢支援北京民運的李卓人當時是香港的工運領袖,到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成立之初有約200屬會,包括區議員辦事處、工會團體等,部分已退任議員,其辦事處仍被列為屬會,屬「幽靈」或「冬眠」屬會。李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