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DSE擬撤口試卷 或併入校本評核 料7月諮詢

[2019.05.15] 發表

【明報專訊】負責檢討新高中核心科目、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料7月發表諮詢文件。據了解,小組討論將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佔14%分數的口試分卷取消,將說話能力考核併入校本評核,意味會大削中文口試分數佔全科比重。中文科教師對此意見分歧,有教師認為口試的小組討論考核論述表達,反對刪口試卷;亦有教師認為中文科課時不足,少一份卷可減輕學生及教師壓力。

DSE中文科公開試設4部分,包括閱讀(24%)、寫作(24%)、聆聽及綜合能力(18%)、說話(14%),另有校本評核(20%)。2012年首屆文憑試的說話卷曾設有「朗讀」部分,不過已在2014年取消,現在只保留「口語溝通」。

與持份者交換意見 未定案

據了解,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討論日後不再設獨立說話卷,將學生說話能力考核部分改為在校本評核處理。消息指出,小組就方案深入與業界、考評局、中文科課程發展議會等持份者交換意見,暫時未有定案。教育局昨表示,專責小組仍在討論整體課程安排,預計今年年中公眾諮詢,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議。

支持教師:課時不足 助減壓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中文科主任陳韻婷稱,學習語文,讀寫聽說能力同樣重要,認為不可完全刪去說話評核,但受制於課時不足、DSE考核模式問題下,她認同可將評核考生說話能力部分放入校本評核處理,減輕學生及教師壓力。

她稱,口試部分佔中文DSE分數14%,需編配一定課時教學,「分數比例上,不算佔很多,但也不能完全不練習」;而在公開試口試以小組討論形式進行,未必可真正考到學生中文水平,「5名考生要在15分鐘內完成討論,發言次數不多,也會有人『爭狫縑z」,題目涉文化、時事,要求考生中文科以外的能力。

反對者憂多中學轉普教中

教協理事、中文科教師張^聰則反對削中文科口試卷,他認為考生在小組討論中,可論述論點、提出理據,就其他考生的回應即時反駁,從而評核考生中文表達能力,不過他認同考評局出題有可改善地方。張^聰又指出,現今學生能力多元,有學生或讀寫能力稍弱,但說話能力好,言之有物,認為獨立說話分卷有保留價值。他又憂慮沒有DSE口試卷下,會有更多中學「守不住」,高中轉為普教中。

對於有意見稱中文科口試安排耗費人力及時間,欠缺成本效益,考評局回應稱是根據各科目評核要求與模式,安排所需考務人員及場地,成本及所需資源不宜直接比較。考評局又指出,會待專責小組公布具體建議後,就考評相關建議作討論及提出專業意見。

更多教育
IVE生研究:「全身震動療法」改善長者骨質
【明報專訊】長者隨年齡遞增,骨質會逐漸衰退,加上平衡力不足,稍一不慎跌倒,可導致骨折或頭部受傷。職業訓練局(VTC)屬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 詳情
JUPAS︰假冒事件已報警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處(JUPAS Office)早前發公告,稱被不知名者冒認約見申請人,聲稱提供選科建議或輔導。聯招處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 詳情
生活關鍵詞:無聊有用
【明報專訊】英國心理學者珊迪.曼恩(Sandi Mann)研究「無聊」多年,2017年出版著作《無聊的價值》,指出無聊絕非一無是處,善用無聊... 詳情
生活關鍵詞:無聊發明 幽你一默
【明報專訊】「別人說我的發明『無聊』,但對方明明笑得很開心,所以無聊也算是幽默的代名詞。」挾「東尼電機」的名堂,很多人誤以為東尼是科技猛人,... 詳情
生活關鍵詞:無聊事 認真做
【明報專訊】無聊像廚餘,處理不當會發臭,如麻木地滑動手機,眼珠滾動良久,內心鬱悶仍然無限擴張;處理得當則可以「化廢為寶」,就像以下來自世界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