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古代繩文人DNA 與漢族同源

[2019.05.15]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宣布,在北海道一處船舶遺跡中找到的日本古代繩文人遺骸的基因資訊,已成功解讀繩文人的遺傳資訊,並推斷繩文人和中國漢族擁有共同祖先。

日本研究小組解析了一名生活在3500年至3800年前的女性繩文人遺骸的基因資訊。這具遺骸發掘於北海道的一處船舶遺跡,研究小組從其牙齒中採集了脫氧核糖核酸,也就是大家熟悉的DNA,完成了和現代人骨骼幾乎同等精度的基因組解讀。

陸媒引述日本時事社等媒體報道指出,研究人員推斷,繩文人祖先大約從3.8萬年至1.8萬年前從亞洲大陸來到日本,與中國漢族有著共同祖先。繩文人以比較小的群體過著狩獵採集生活。從這名女性繩文人遺骸的遺傳資訊等可以判斷,她具有較強的酒精耐受性,能適應高脂肪的飲食生活。相關論文近期將發表在日本人類學會的專業期刊上。

此前,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曾分析繩文人女性的遺傳基因,復原一名生活在約3800年前的女性繩文人相貌。發現她身高僅約140公分,研究小組還精確的還原了眼睛和皮膚等,一直以來都被認定眼睛為黑色的,膚色是淡的,但根據這次分析,了解到的卻是眼睛是偏棕色,而膚色是較深的,頭髮偏細、捲曲,解析中還了解到「該女性酒量很好」。

繩文人臉部特徵為輪廓深、雙眼皮,彌生人則是鼻根扁、單眼皮。繩文人為採集、狩獵、捕魚文化,與主要是稻作農耕文化的彌生人很不同。兩者皆是現代日本人的祖先。

2016年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齋藤成也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發表了研究結果,認為現代日本人的遺傳基因中約35%來自於繩文人。該小組對大約3000年前的兩具繩文男女遺體的牙齒進行了分析,遺體出土於日本福島縣新地町三貫地貝塚。

研究人員從牙齒中成功抽取出微量DNA並將其與現代人的DNA數據進行對比。對比結果表明,繩文人的DNA與阿伊努人最接近,其次是琉球人,接下來是生活於東京周邊的日本本土大和人。

更多中國新聞
垂直森林
四川成都「垂直森林」住宅小區,滿目郁郁蔥蔥,該小區為中國國內首個第四代住房項目,家家戶戶的陽台成為私家花園,種上了綠植,從空中俯瞰,十分震撼... 詳情
安徽阜陽一男子多次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信息給狗取名「城管」、「協管」。5月13日,阜陽市公安局潁州分局沙河路派出所接到報警後,民警即展開調查。男...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陳姓男子周一(13日)透過社交網嫖妓,相約閔姓女子於酒店發生性行為,惟期間閔女因嫌棄陳男身上煙味太大,故拒絕交易將其... 詳情
客機3千多萬零件不翼而飛
【明報專訊】桃園市長美公司前年底斥資購買一架747客機,放置桃園國際機場管制區內保管,該客機在長榮航太負責維修,卻遭不明人士竊走該客機的航向... 詳情
中油埋管未協調 大林蒲居民上街抗議
【明報專訊】中油興工處計劃在高市小港區中林路埋設新管線,事前未與大林蒲地方溝通,14日居民站上街頭抗議黑箱作業,怒喊「今日埋管線,明天地獄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