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聯邦政府5月啟動鼓勵租購環保車計劃

[2019.05.15] 發表
Chevrolet Bolt 電動汽車合資格申請聯邦政府5,000元資助

車迷

有意購買電動(電池發動)汽車的讀者留意,由5月開始,買電動汽車有聯邦政府的津貼,最高可達5,000元。對於安省居民來說,這多少可以補償省長道格福特上台後,於去年7月取消前自由黨政府對購買電動車的補助。

電動汽車面世多年,仍未能普及,問題主要有兩個,都可以說是老生常談:(1)價錢比較貴;(2)航距不夠遠。所以重視環境保護的政府,都會推出資助計劃,鼓勵人民購買電動汽車,以逐步取代汽油車,減少廢氣排放。

現時在加拿大出售的全電動及油電雙動能汽車,佔在加拿大全國出售新車總數約2%。在2017年底,加拿大有大約4.6萬輛電動或插掣充電式油電雙動能車(plug-in hybrid,簡稱PHEV)。加拿大號稱重視環保國家,但是在推廣零碳排放的電動車或PHEV方面,比不上一些在形象上沒有加拿大那樣環保的國家。

據國際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統計,在2017年底,美國有76.2萬輛電動車或PHEV,美國人口10倍於加拿大,但是其環保車比例就大於加拿大。更不用說以重視環保的北歐國家挪威,它只有500萬人,但是郤有17.6萬輛。

電動汽車在加拿大不夠普及,與電池科技的發展有關。如所有的汽車新科技發展歷程一樣,初期的電動汽車電池昂貴,笨重而且效能低。隨#歐洲各國以及歷屆美國政府(本屆特朗普政府除外)對環保漸趨重視,逼使各車廠提高引擎效能,減少碳排放,個別特別注重環保的州份如加州,更強制汽車減少廢氣排放至零,著著都逼使各大車廠投放更多資源研製高效能汽油引擎及電動汽車。

由於電動汽車比較貴,為了鼓勵國民購買及租用電動車或PHEV,聯邦政府在預算案中推出鼓勵租購零排放車輛(zero-emission vehicles)計劃iZEV,資助租用或購買電動車、PHEV,以及氫氣燃料車輛。

這個計劃由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鼓勵分兩層:(1)電動(battery-electric)、氫氣燃料(hydrogen fuel cell)及遠程插掣式充電油電雙動能車(longer range plug-in hybrid vehicles)可獲5,000元鼓勵;(2)短程插掣式充電油電雙動能車(PHEV)可獲2,500元鼓勵。

這個鼓勵計劃對車輛的售價有限制,座位6個或以下者,入門款式(base model 或 trim)的廠方訂價(MSRP)須低於4.5萬元;而較貴的款式的廠方訂價最高不可超過5.5萬元,才合資格申請。有7個或更多座位者,入門款式的廠方訂價須低於5.5萬元;而較貴款式的廠方訂價不可超過6萬元才合資格申請。

據聯邦政府的資料,現時加拿大有28款電動或插掣充電式油電雙動能汽車合資格申請資助。想知道那些汽車合資格,可參考下列聯邦政府交通部的網頁。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