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培訓中國高管計劃 加拘孟晚舟後報讀大減
迄今僅確定2、3團報名 損失50萬元

[2019.05.21] 發表
圖為約克大學一景。(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之邀拘捕了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造成加中關係嚴重緊張。加拿大公司也蒙受一系列損失。

約克大學舒力克(Schulich)商業學院一個培訓中國高管的計劃﹐從孟被捕以來﹐報名大幅減少﹐損失達50萬元。

他們這個「亞洲商業和管理計劃」﹐在正常情況下﹐將有主要來自中國的15個團組報名﹐每個學員5,000元到1萬元。但是今年迄今﹐確定報名的僅2、3個團組。

當然﹐舒力克學院的損失﹐比起加拿大農產品的損失﹐可以說並不很大。包括芥花籽和豬肉的農產品﹐被中國以產品質素問題而取消進口。損失數十億元。但舒力克商業學院的遭遇﹐顯示因孟晚舟造成加中關係嚴重惡化、給加經濟帶來影響的廣泛性。

加中貿易理事會今年較早時間的一項調查發現﹐他們成員中將近五分之一的加拿大公司﹐受到加中關係惡化的影響。行業包括影視、能源﹐以及牛肉精液(beef semen)的出口。

舒力克的問題﹐也反映出受關係惡化打擊的領域﹐本來已經因中國本身的變化﹐而遭到削弱。比如﹐中國因受豬瘟影響﹐豬和幼豬的存欄數﹐已經從2018年底的4.28億頭﹐減少到今年3月的3.75億頭。是20年來最低。這使得中國的豬飼料需要下降。而芥花籽的用途也是餵豬。

而高管的海外培訓﹐也是遭到中國政府整頓的領域。中共組織部之前已經要求取消高級幹部、政府官員等的「高開支的培訓項目」。

舒力克商業學院的培訓計劃﹐大約18個月之前就開始出現報名減少。但是自從孟被捕後﹐下降加速。許多幹部取消加拿大﹐而去德國或英國培訓。

加中教育計劃非全部觸礁

不過﹐並非所有加中教育計劃都受到打擊。比如﹐舒力克商業學院在中國還繼續營運一個培訓教師的計劃。阿爾伯達商業學院﹐也有一個中國人參與的培訓計劃﹐目前並沒有出現報名減少的情況。

更多要聞一
應付擴班 高中被迫削足就履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未來4年擴大中學班級規模的計劃﹐造成不少教育局高中選修和必修課的課時可能減少。而面臨刀斬的還有﹐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下屬的包... 詳情
水位上升 湖濱沙灘積水
【明報專訊】由於安大略湖水位上升﹐多市一些湖濱沙灘公園出現積水現象﹐影響了人們來此休閒娛樂﹐享受夏日陽光。 剛剛過去的維多利亞日長周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