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懲罰貨幣操控國 分析:劍指中國
影響所及 不分盟友敵人

[2019.05.25] 發表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圖)稱,其他國家再也不能利用貨幣政策,損害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利益,建議中的新規則「為實踐特朗普的競選承諾邁出一步,應對貿易伙伴的不公平貨幣政策行為」。(法新社)

美國商務部發布通告,透露其有意制定新措施,向人為降低貨幣匯率的國家實施懲罰性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認為,貨幣貶值相當於一種出口補貼,對美國構成不公平優勢。《金融時報》形容,美國發出通告的時間,似乎是要向中國政府發出警告,表明美國不會容忍中國政府採取措施,人為地降低人民幣匯率,抵消了美國上調關稅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分析認為,與貨幣政策掛u的反補貼稅是影響深遠的貿易政策工具,無論是美國的競爭對手或歐洲等盟友,都可能受到懲罰措施影響。

不過由於特朗普預期快將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刺激歐美股市反彈。昨日美股三大指數向上,道指升近百點。投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師預期,亞馬遜的股價可望在兩年內升至3000美元,亞馬遜股價早升0.43%,收報1823.28美元。國際油價昨止跌反彈,不過過去一周跌逾6%,相信是今年最大單周跌幅。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在周四跌穿2.3厘,創2017年10月低位後,昨回升至2.33厘。

以往的美國政府盡量避免將貿易和貨幣政策混合,但美國政界近年將外匯納入貿易討論的政治壓力不斷增加。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稱,其他國家再也不能利用貨幣政策,損害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利益,建議中的新規則「為實踐特朗普的競選承諾邁出一步,應對貿易伙伴的不公平貨幣政策行為」。

分析指出,暫時未有公認的方法來衡量匯率被低估。若將匯率條款與貿易掛u,可能會為聯儲局的決策帶來掣肘,破壞其獨立性。此外,建議中的措施也可能引起其他國家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若美國採取這些行動,可能對世界經濟秩序造成重大破壞。美國財政部前高官索貝爾(Mark Sobel)說,若美國實施這些措施,將打擊美國和國際貨幣體系。特朗普近期試圖將匯率問題,納入貿易協議。去年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修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新條款,就包含了貨幣條款。特朗普將於周末到訪日本,並在下月底訪問韓國,相關議題也將引起兩個東亞國家的關注。

對日本來說,關鍵的問題是美國會否將貨幣寬鬆政策(通常具削弱貨幣的副作用)視為干預措施。日本近年沒有積極干預日圓匯率,理應不受建議中的關稅影響,不過其超低利率措施卻導致日圓兌美元貶值。

韓國官員近期也對韓圜急挫表示擔憂。KB投資證券公司指出,韓國央行對匯率的干預極少,任何舉動都是要穩定市場,而不是操縱匯率。美國國會議員多年來指摘中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等,人為地降低貨幣匯率。不過面對最多指控的中國,其實並未完全符合美國財政部的「貨幣操縱國」3大標準。他們分別是:對美雙邊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相當於GDP超過3%,以及一個年度以內淨買入外匯的金額達GDP的2%以上。

目前人民幣尚未完全自由兌換,匯價分在岸價及離岸價,前者是中國境內銀行間外匯交易市場的匯價,後者是境外自由浮動的匯價。在岸價必須於人民幣中間價上下2%的波動區間內浮動,而中間價乃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參考內地外匯造市商上日的收市匯率,再綜合外匯供求而定。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美農寧要貿易 不要華府補貼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在白宮表示,他預期中美貿易戰很快會落幕,雙方很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協議中可能包括華為的解決方案。同時,特朗普宣布了對美國... 詳情
發改委:應對貿戰 下月推外資准入清單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F昨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內地將在近期出台包括針對大學生就業、農民工職業培訓、外商准入和投資指導在內的多項新政策措施... 詳情
繼美國宣布制裁3名中國商人之後,美國司法部表示,一名中國的製藥公司高管日前在洛杉磯被捕,他涉嫌販毒和洗錢,其中包括向美國境內輸送大批強效鴉片... 詳情
美大學解僱兩華裔學者 關實驗室趕研究員離境
美國一直指控中國藉「千人計劃」竊取機密,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上周四(16日)突解僱該校華裔生物教授李曉江及其同... 詳情
中美女主播隔空互懟後約定下周當面辯論
  5月22日,CGTN 知名主持人劉欣在一期評論短視頻中有力駁斥了福克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