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頓:7%鋼筋沒抽驗 不涉安全問題

[2019.05.29] 發表
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表示,禮頓計算工地有7%的鋼筋無抽樣檢驗,又因工程繁重,員工尚未向港鐵呈交RISC表格,但強調不涉及安全問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禮頓承建的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被指出有多項工程問題,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指出,禮頓有7%送到工地的鋼筋無做抽樣測試,但強調不涉安全問題。對於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的缺失,石永泰指工程紀錄並無不見,只是「尚未提交」。

鋼筋送到工地後,需要抽樣再作檢驗,石永泰透露,禮頓計算有約7%送到地盤鋼筋未有抽樣測試,但他強調,鋼筋生產商本身有為鋼筋做測試,不涉及安全問題,指禮頓稍後會呈交專家報告,顯示無做測試對整體工程的影響。

指「尚未提交」RISC表格因太忙

禮頓亦被指控工程期間提交及保留RISC表格有缺失,石永泰解釋,地盤工程人員因工作太繁忙,「尚未提交」表格,不同意表格「失蹤」(missing)的說法,指如要指一個人失蹤,也要先確認該人曾經存在過。

繼紮鐵分判商永光前日指控禮頓容許鋼筋螺絲帽錯配,致使北面連接隧道出現滲水等問題後,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昨表示,連接縫接駁問題與港鐵設計無關,而禮頓亦無向港鐵提出過物料錯配的問題,港鐵員工巡查時亦無發現接駁問題。政府代表大律師周偉倫亦認為,連接縫兩邊鋼筋排列本不配合,但認為只要承建商處理得宜,技術上非大問題。

接駁問題源頭指向禮頓,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則指,北面連接隧道的連接縫螺絲帽和鋼筋無妥善接駁,是分判商永光無做好工作,而非物料錯配。惟禮頓承認因內部溝通問題,致使信息無帶給工程人員,令物料錯配,而工程期間亦錯過了可留意到問題的機會。

港鐵:文書進度落後 接受口頭檢查

港鐵的代表Boulding也指,禮頓文書工作遠落後施工進度,為免工程嚴重延誤,故港鐵接受禮頓以口頭形式要求檢查,而港鐵及禮頓確有做相關檢查,港鐵亦有不斷提醒禮頓補交RISC表格,更曾就此向禮頓發出138個不合格報告。

另一個聆訊關注的問題,為南面及北面連接隧道中,本應以搭接形式接駁的鋼筋,改用了螺絲帽。港鐵和禮頓皆認為改動輕微且普通,認為毋須諮詢或要求屋宇署審批。

更多港聞
政府推「組裝合成」 擬寬免6%樓面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鼓勵「組裝合成建築法」,香港大學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公布相關策略報告,建議先由政府主導,短期可用作興建旅舍、酒店、員工...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周日報道瑪麗醫院去年兩個月內發生兩宗涉「種豆」的留置針斷裂事件,據本報了解,涉事產品為日本醫療產品製造商泰爾茂(TERUMO...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龍舟嘉年華增美食攤位 有亞運得獎隊落場
【明報專訊】話咁快就到端午節,由旅發局主辦、中國香港龍舟總會協辦2019香港龍舟嘉年華將於6月14至16日舉行,今年係首度有亞運龍舟比賽獲...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鄉議局本周六舉行換屆選舉,提名期已經開始,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爭取連任,噚日鬗@大班鄉紳陪同下報名參選。27個鄉事委員會龠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