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他人專利成減刑捷徑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孫小果在1998年被判死刑但未被執行,法律界人士表示,結合雲南法制史,這種操作是有空間的,而借用別人專利,已成了囚犯減刑的捷徑。

中國司法界在2000年「嚴打」政策被「寬嚴相濟」及「控制死刑」政策取代。孫小果雖然1998年被判死刑,但雲南高院可發回中院重審,拖延是有可能。

如此種種,孫小果從死刑變為死緩,兩年後又變為終身監禁,撿回一條命。

紅星新聞報道,該案中提到孫小果發明「聯動鎖緊式防盜窨井蓋」,「很大程度限制偷盜行為」。

《刑法》減刑條件中主要一條就是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的技術革新。

雲南省律師協會知識產權業務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呂江指出,一些囚犯利用此條款,弄虛作假,導致有假專利或借用別人專利來申請減刑,成為減刑方法或捷徑。

對於孫小果憑專利提前獲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阮齊林認為不可能,「我覺得這個不應該算是重大科學技術發明,頂多是一般立功,一般立功減刑作用不是很大,就是能減個一年半載的樣子」。

更多中國要聞
由內地著名財經作家創辦的自媒體一篇文章,竟引來長實集團的高調反駁澄清,皆因這個自媒體被標識成內地媒體。但在內地,包括博客(網誌)、微博(We...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0日在江西贛州考察時曾調研相關稀土企業,並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昨日接受央視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寧可犧牲GDP,也要確保北京的藍天白雲」,引起網民、特別是河北人的憤怒,有人反問:「難道... 詳情
頒獎禮致辭提六四 藝術家新聞遭封殺
【明報專訊】內地最重要的當代藝術評選「AAC藝術中國」,前晚在北京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行頒獎禮,獲得「年度青年藝術家」的張玥在發言時提到,「在六... 詳情
登聖母峰客滿 華管制尼國不設限
【明報專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近日因登山者太多,山路過於擁擠,十天內已造成最少11名登山者死亡,儘管有登山界人士要求管制登山人數,但尼泊爾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