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藉臉部識別技術助破案 九個月使用1516次惹關注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協助破案﹐但引起人們有關侵犯個人隱私的擔憂。

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在遞(圖)交給多倫多警政委員會的一份報告中顯示﹐自從2018年3月警隊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協助破案以來﹐取得很好效果﹐從去年3月至12月間﹐警方使用1516次臉部識別技術﹐調取5000個與犯罪有關的監控錄像和圖片﹐與犯罪嫌疑人的影像進行匹對﹐結果大約80%匹對成功﹐協助警方很快鎖定犯罪嫌疑人﹐成功破案。

桑德斯特別指出:「去年我們在調查多倫多同性戀社區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罪案中﹐探員利用臉部識別技術﹐將麥克阿瑟電腦內發現的一具不知名男子屍體的照片與警方數據庫內紀錄的三年前消失的受害人Dean Lisowick圖像進行匹對﹐結果證實麥克阿瑟是殺害Dean Lisowick的兇手。」

但是反對者擔心警方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可能涉及侵犯個人隱私以及種族歧視問題。本月初美國舊金山市以涉及侵犯個人隱私為由,投票表決禁止舊金山警隊繼續使用臉部識別技術﹐成為北美第一個禁止使用臉部識別技術的警隊。

安省進步保守黨省議員安哥斯(Charlie Angus)說:「當前多倫多警隊在沒有任何法律監管的情況下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很有可能越權使用﹐帶來侵犯公眾隱私﹐甚至種族歧視問題﹐我建議警方停止使用。」

多倫多警隊法醫鑑證科參事督察哈里斯(Stephen Harris)說:「警方目前使用臉部識別技術僅限於將犯罪嫌疑人的影像與數據庫中的紀錄進行匹對﹐從來沒有計劃擴大到對普通公眾進行實時人臉識別。」

哈里斯還說:「警方使用一些最新技術手段協助破案是合理的﹐當然我也承認在多大範圍使用﹐需要法律授權﹐比如是否擴大到用於對普通公眾進行實時人臉識別﹐必須經過法律允許。」

多倫多大學民權實驗室副教授帕森斯(Chris Parsons)說:「我擔心的是產生種族歧視問題。臉部識別技術很可能產生不準確的匹對情況﹐比如因為系統數據庫的原因對黑人婦女的匹對率可能高於對白人男子的匹對率﹐我不希望警方再犯『街頭卡檢查』的種族歧視錯誤。」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