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民調:七成人促撤修例撤定性調查警 學者分析:暫緩未令民情降溫 劉兆佳:政府要擺脫精英主義

[2019.06.22] 發表
本報民意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全面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6.12衝突「暴動」定性,及調查警方涉使用過分武力,有學者分析民調結果反映社會民情未有降溫[象。圖為示威者昨晚9時許包圍灣仔警察總部,並佔據軍器廠街天橋,目測有逾萬人,不少人戴上頭盔,同時警力亦逐漸增加。(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但未有回應撤回修例等5項訴求,示威抗議未息,昨日更行動升級,大批示威者佔領夏愨道、包圍警察總部,又在灣仔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聚集,以阻政府部門運作。本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本周一至四(17至20日)、即政府暫緩修例後做民調,逾七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全面撤回修例、收回6.12衝突「暴動」定性,及調查警方涉使用過分武力。

635人受訪 逾五成贊成林鄭下台

至於特首林鄭月娥應否引咎辭職,民調結果未見一面倒,約五成受訪者認為林太應下台,但亦有近四成認為不應該。另亦有逾半受訪者認為政府不應檢控示威者。有學者分析,民調反映民情並未因政府暫緩修例和道歉而降溫;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政府為維持管治威信,已沒有再讓步空間。

民調以電話隨機訪問635名15歲或以上市民,政府暫緩修例後,72%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全面撤回修例,21.8%認為不應該(見圖)。另外,分別有72.3%和74%受訪者,認為政府應收回6.12衝突「暴動」定性,和調查警方是否使用過分武力,認為不應該的分別只有約兩成。

林鄭月娥本周二就修例工作不足道歉。對於林太應否引咎辭職,52.2%受訪者認為應該,39.4%認為不應該,8.4%無意見或拒絕回答。6.12衝突中有多名示威者被捕,56%受訪市民認為政府不應檢控示威者,24.6%認為應該。

35.4% 倡政府改善處理爭議手法

34.1% 促爭取普選

民調亦問及市民,經過今次社會紛爭,認為香港社會目前最需要做什麼事(可選多項),最多受訪者認為政府要改善處理社會爭議的手法,佔35.4%;其次是爭取普選,佔34.1%,至於聚焦民生議題及社會大和解,分別佔18.5%和16.2%。4.8%受訪者認為政府要強化管治威信,不再退讓。

對於逃犯條例修例引起社會紛爭,誰人須負最大責任(可選多項),54.5%受訪者認為是特區政府,其後依次為中央政府(19%)、建制派議員(13.6%)、外國勢力(13.2%)、泛民主派議員(10.8%)、示威者(4.4%)及香港警方(3.9%)。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分析,5項訴求的民調結果,反映社會民情未有降溫[象,相信反修例風波仍未解決,牽涉面將愈來愈闊,政府管治威信將受很大影響。他形容政府近日恍如「無晒聲氣」,認為政府即使不答應5項訴求,也應多解釋,或透過其他方式化解民情。

蘇鑰機說,最多受訪者認為政府要改善處理社會爭議的手法,反映政府將來推動重大議題時,應以長時間充分諮詢民意,不應「硬推」,而處理示威衝突時,亦應思考是否要使用高度武力。

劉兆佳:一段日子後民意或逆轉

對於示威者5項主要訴求,劉兆佳認為,特區政府已無讓步空間,否則會削弱管治基礎,既失去建制派支持,也損及中央管治威信。他形容,雖然現時民意「風頭火勢」,但以2014年佔領運動為例,若示威者有更激烈行動,或持續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一段日子後民意或會逆轉。

劉兆佳承認,修例事件令不少市民認為政府「自以為是、高度自負、脫離群眾」,寄語政府日後推動政策時要擺脫精英主義,疏導市民不滿和懷疑,並避免因推動政策挑起官民矛盾。劉認為「爭取普選」涉及政治體制問題、是死結,中央對反對勢力不會放心,故唯一能做的,是港府改善施政作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萬人圍警總  快閃堵政府3大樓  G20前夕冀國際施壓  民陣發起周三中環集會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未息,民間給政府停下的「死線」前日過後,昨早「行動升級」,示威點在金鐘、灣仔一帶「遍地開花」,抗議特首林鄭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以「冷處理」方式對待示威者包圍及挑釁,由示威者早上佔據馬路、中午包圍警察總部,以至後來闖入稅務大樓和入境事務大樓等,都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日前已揚言行動升級,昨日先後「佔領」夏愨道、警察總部周邊、灣仔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等,阻礙政府運作。政府昨只於晚上近8時...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現場沒領袖下,不少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昨晨不知有何行動,直至昨早11時,有人口耳相傳行動,即由立法會「煲底」(示威區)陸... 詳情
夏志誠籲示威者冷靜 不過分影響市民 鄺俊宇:冀年輕人平安返家 毛孟靜:衝警總後果嚴重
【明報專訊】包圍警察總部外的示威者在昨晚入夜後人數明顯增多,更出現警總內職員與示威者激烈對罵的情G。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場呼籲示威者冷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