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度媲美X光 緊密追蹤病情 無輻射超聲波 30秒檢測脊柱側彎

[2019.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常言道:「做人要行得正,企得正」,然而不少小童及青少年面對脊柱側彎問題,普遍於10歲發生,目前主要依賴X光技術診斷,輻射憂慮令患者及醫生難緊密追蹤病情。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鄭永平及其團隊,把超聲波應用於脊柱檢測,研發出全球獨有的「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Scolioscan Air),希望可令脊柱側彎檢查更方便及快捷,更有助擴大有關脊柱的研究範圍。

明報記者 陳惠恩

研發「迷你版」 重5公斤便攜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研發的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Scolioscan),早於2016年供醫療機構使用,更於同年及2017年陸續取得歐盟及澳洲的註冊,目前尚待內地藥監局的批准,希望可於今年或明年初取得註冊。透過超聲波技術,Scolioscan可令小童及青少年免受輻射影響檢查,不過「1.0」版本重約150公斤,不能外帶使用,私營診所亦因其體積龐大而未有添置。

理大研究團隊在「1.0」版基礎上,研發便攜式的「迷你版」系統,名為「Scolioscan Air」,由便攜式無線超聲波探頭、一部深度相機及一部平板電腦組成,只重約5公斤。鄭永平笑言,「Air」版本不論尺寸或成本,都遠較「1.0」少,「有助醫護人員把機器帶到不同地方,為青少年提供以校為本的脊柱檢查」。

超聲波掃描建構3D圖像

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只需30秒超聲波掃描,就能建構三維圖像,計算脊柱畸形的角度,準確度可媲美X光,且無輻射,是全球獨有技術,理論上任何年齡及健康狀G的人都可以該技術檢查。鄭永平說,目前的「Air」版本為雛形,機器用料及外形等細節仍需微調,以符合業界要求,但研發出「便攜式」已令業界興奮,不少內地醫學院已向他招手,希望盡快添置作研究用途。他亦表示,會盡快為「便攜式」申請歐盟註冊。

衛生署兒童健康網站指出,「大部分脊柱側彎都是成因不明」,主要患者為青少年,稱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沒明顯成因,約影響2%至3%的青少年。鄭永平表示,骨科醫生向來都是先以肉眼判斷青少年左右膊頭是否對稱,從而決定是否需照X光診斷,不過往往都是在懷疑患有脊柱側彎後才作X光檢測。

代X光研健康脊柱 冀補醫學空白

鄭永平表示,把超聲波技術應用在脊柱側彎的檢驗上,有助日後做其他有關脊柱的研究。他說醫學界慣用X光技術診斷脊柱側彎,惟X光會帶來輻射影響,不宜應用在健康脊柱的研究,故一直都未能為健康脊柱的形成及生長留下紀錄,亦未能發現脊柱側彎的成因,冀技術可填補醫學紀錄的空白。

現時本港醫學界處理脊柱側彎的手法不外乎伸展運動治療或以中醫針灸輔助,嚴重者(即脊柱彎度逾25度)才要戴支架。鄭永平表示,超聲波技術的作用不在治療脊柱側彎,而是可隨時隨地了解療程成效,患者又毋須擔心輻射風險。

鄭永平表示,以往受技術所限,患背柱側彎的小孩及青少年最快只能半年至9個月到醫院再照X光,不但難以追蹤治療成效,年輕患者亦因相隔太久才見到進度而「冇心機」。他說如今採用超聲波技術可隨時跟進療程進度,又可即時提供結果,令「孩子知道自己背脊正在康復」,使他們更有動力繼續療程。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區議員游蕙禎頭像開Telegram 解釋唔想用真人相 用軟件「建議圖片」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運動「去大台化」,示威者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Tg)自行組織。或者出於關注民情所需,唔少政界中人近日... 詳情
中大學生會長 籲政府連登睇民意
【明報專訊】近日有消息話,政府高層正考慮同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鴷靮穠拊儭隉A不過鰫O場「無大台」運動中,要搵盚鴾f單位「對話」都係一個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今個月30號卸任,7月起由非執行董事歐陽伯權接任主席一職。離別在即,馬時亨噚日接受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對於... 詳情
【明報專訊】城大校園電視媒體「城市廣播」鐪acebook發帖,發起「大茶飯聚」,原來係城大鞝C1同AC2 Canteen今日結業,之後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