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兩醫院引入 教授:政府顧慮多

[2019.06.24] 發表

【明報專訊】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早於2016年已研發出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並陸續取得歐盟及澳洲註冊,惟「1.0」版本重近150公斤,不便攜帶,至今僅南區的根德夫人兒童醫院及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設有。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鄭永平說,由於「1.0」版本所需位置較多,令有意安裝的私家診所卻步,亦無法在其他公立醫院放置系統。他表示,最希望可以在衛生署轄下的專科門診診所引入系統,令更多小孩懷疑患上脊柱側彎時,可免受X光輻射風險,盡快確診,加快治療過程。

鄭永平說,與衛生署一直有溝通,雖未有特別提起,不過明白到政府有多方面顧慮,對新事物或技術需要更多時間去接受。他最希望可與專科門診診所溝通,將「2.0」手提版帶入診所,盡早為小孩診斷,同時毋須擔憂輻射風險,可持續為小孩定期檢查。

盼將手提版帶入專科門診

鄭永平亦說,其他地區的學者對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可為脊柱側彎的治療帶來突破感鼓舞,特別點名提到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的醫學中心,多次追問「2.0」手提版本的實體模型,並說對方已經以此技術完成多項有關青少年脊柱側彎的研究。鄭永平表示,歐洲的研究結果不適用於所有地區的人,畢竟遺傳、基因及生長習慣與環境都會影響調查,所以希望稍後可申請資助,與內地相關機構合作,做更多大規模、集中亞洲青少年的研究,令脊柱生長的醫學紀錄更完整及具參考價值。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區議員游蕙禎頭像開Telegram 解釋唔想用真人相 用軟件「建議圖片」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運動「去大台化」,示威者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Tg)自行組織。或者出於關注民情所需,唔少政界中人近日... 詳情
中大學生會長 籲政府連登睇民意
【明報專訊】近日有消息話,政府高層正考慮同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鴷靮穠拊儭隉A不過鰫O場「無大台」運動中,要搵盚鴾f單位「對話」都係一個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今個月30號卸任,7月起由非執行董事歐陽伯權接任主席一職。離別在即,馬時亨噚日接受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對於... 詳情
【明報專訊】城大校園電視媒體「城市廣播」鐪acebook發帖,發起「大茶飯聚」,原來係城大鞝C1同AC2 Canteen今日結業,之後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