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精子為女病人受孕
治不育醫生釘牌罰萬元

[2019.06.26] 發表
繪圖為昨日安省內外科醫生會舉行紀律聆訊會議。
圖為涉及事件的醫生Bernard Norman Barwin。
圖為狄克遜。

【明報專訊】渥太華一名治療不育的醫生在過去30年﹐多次故意使用自己或錯用其他捐精者的精子﹐為十多名女病人受孕﹐對病人及其家屬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安省內外科醫生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昨以專業失德、以及濫用病人對他的信任為由﹐裁定正式吊銷涉事醫生的執業資格﹐並判罰款1萬元及接受醫生會譴責。

是11人生父 面臨集體索償

使用錯誤精子成孕的兒童如今都長大成人﹐牽涉達50人﹐更是其中11人的生父。年屆80的涉事醫生Bernard Norman Barwin未來將可能面對集體訴訟索償。

根據呈上醫生會紀律聆訊中的證供顯示﹐受害病人當中﹐有人原要求接受同一名捐精者的精子﹐孕育超過一名的子女。但事件揭發後﹐才發現這些兄弟姐妹原來是同母異父﹐亦有數名男子得悉﹐自己並非所撫養的孩子生父。

其中一名不介意公開身分的受害人狄克遜(Rebecca Dixon)表示﹐她3年前才發現﹐原來一直養育自己的人﹐並非其生父。與她有血緣關係的人﹐竟是涉事醫生Barwin。

她昨在紀律聆訊委員會前讀出受害人聲明時指出:「自己的生命在那(得知真相)一刻﹐永遠改變了。」她的真正身分亦變成疑問。

事件令她蒙羞﹐甚至「被污染」﹐亦對她的家人造成壓力。她續說﹐她有時會掃視人群﹐看看與她外形相似的人﹐是否她的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

Barwin早在2019年接受醫生會紀律聆訊時﹐已承認專業失德。

當時他表示﹐由於作業時出錯﹐導致3名病人受孕時所用的精子並非她們所指定的。當時﹐紀律聆訊委員會只吊銷其執業資格2個月﹐但翌年Barwin自行放棄執業。

不過﹐醫生會聘請的專家則認為﹐Barwin使用自己的精子替女病人受孕﹐並非意外。

另一名匿名女病人則稱﹐自己最近才得知十多歲的女兒﹐並非丈夫的精子受孕而成。至今﹐她還未敢將事件向女兒坦白﹐擔心女兒目前心靈仍然脆弱﹐未能承受打擊。

該女病人又憶述﹐當日接受手術途中﹐Barwin還特意向她顯示﹐一個裝有精子的小容器﹐容器上更貼有其丈夫的名字。

事後﹐當她得知真相後﹐覺得自己「很污穢﹐有如被人強姦一樣」。

醫生會的律師西爾弗(Carolyn Silver)表示﹐這類案件前所未有。事件為多個家庭帶來嚴重傷害。

醫生會因接受到對Barwin的新指控﹐故再召開聆訊﹐並聽取病人的受害聲明。

涉事醫生本人則沒有出席﹐但其代表律師對指控並無抗辯。

更多要聞一
自拍裸照給11女病人看
【明報專訊】安省喬治鎮(Georgetown)家庭醫生菲普斯(Nigel Mark Phipps,圖)﹐將自拍的裸照給女病人看。他早前已被安... 詳情
兒童遊樂場開槍誤傷2女童
【明報專訊】去年6月在士嘉堡麥高雲路(McCowan Rd.)夾Alton Towers Circle地區的一個居民區內,有人於光天化日之下... 詳情
從未在加工作無儲蓄無做義工
【明報專訊】一名不願意坐「移民監」的中國男子L先生,以人道主義理由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請保留其永久居民身分,但被移民局駁回,於是向移民及難民委員... 詳情
保5.5萬廉租單位穩定運作 聯邦宣布第二期撥款4.62億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天宣布繼續支持聯邦管理的合作社區房產(Co-operative Housing)。二期資金總額4.62億元﹐以便保持聯... 詳情
10萬家庭輪候10年等分配 多市1400廉租屋單位卻空置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的廉租屋緊張狀況已經不是新聞,有的家庭要排隊10年以上才能排到自己,無數人對任何一個輪空出來的單位都渴求無比。但也因為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