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會之際 加中緊張關係再升溫
中國戰機東海飛近加國艦艇 國防部淡化事件稱不涉挑釁

[2019.06.28] 發表
圖為加拿大皇家海軍利載拿號艦艇2006年8月15日在上海黃浦江上航行。(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抵達日本大阪,準備出席G20高峰會之際,加中緊張關係再度升溫,有中國戰機在東海國際水域接近航行中的加拿大軍艦和補給艦。但加國國防部淡化事件,認為不涉挑釁。

智庫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CGAI)研究員、前記者費希爾(Matthew Fisher)報告,事發於周一「6月24日」,兩架中國戰機在加國海軍護衛艦利載拿號(HMCS Regina)300米範圍內近距離飛過。當時亦身處該護衛艦上的費希爾稱,利載拿號以及補給艦阿斯特里克斯號(MV Asterix),正由越南自南向北通過國際水域,其中包括穿越台灣海峽,前往東海及黃海對北韓貨輪進行偵察,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

加拿大國防部周四以電郵發表聲明證實確有其事,並認為事件「不涉挑釁、危害或意料之外,原因是Neon行動(Operation Neon)接近中方執勤的區域。」該次行動目的是打擊北韓在東海進行走私活動。

國防部並透露,中國海軍船隻亦曾尾隨該兩艘加國軍艦,此外,一架加國直升機曾遭激光滋擾,「它源自一艘漁船。事件中無人受傷,涉事直升機亦絲毫無損」。

費希爾形容這是加國軍艦首次與中國戰機發生近距離接觸,但利載拿號艦長、海軍中校弗倫奇(Jake French)則淡化事件,強調事件未有造成任何威脅。

而正身在日本的杜魯多則期望,在加中因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而出現農產品糾紛以及中方扣押兩名加國人的事件上,能藉G20峰會出現進展,或至少得到其他國家進一步支持。

儘管杜魯多未能趁是次峰會安排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上周四在白宮跟杜魯多會面時,親口承諾和習近平會面時將提出兩名加國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扣押一事。杜魯多亦依賴一些立場相近的盟國如法國、英國、德國和西班牙,它們早已就加人被扣事件表明立場。

杜魯多稍後會晤歐洲伙伴,討論一系統議題,如氣候變化,並預料亦會提到加中外交關係等問題。

在G20峰會舉行前,包括前加拿大駐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在內的一些專家認為,加拿大可利用峰會這個機會,與其他跟中國面對類似挑戰的領導人交換意見。馬大維說﹕「若能令到中方停止人質外交和欺凌等做法,將符合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的利益。」

更多要聞一
卡爾:偽造出口證損加聲譽
【明報專訊】中國當局日前宣布暫停進口加拿大肉類產品,理由是發現一批豬肉含有俗稱「瘦肉精」的動物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詳情
陳壽全殘殺劉顯旭判囚終身 再坐監5年4個月即可申假釋
【明報專訊】安省法官坎貝爾(Kenneth Campbell)昨宣判﹐殘酷殺害華裔女子劉顯旭的罪犯陳壽全無期徒刑﹐10年後可申請假釋。本案中... 詳情
無法申領中國護照被拒留加
【明報專訊】一對來自中國的老夫妻來到加拿大後﹐先申請難民被拒絕,其後以人道理由申請永久居留權,卻因無法申領到中國護照而被移民部拒絕,理由是申... 詳情
官方否認猛龍祝捷會釀悲劇 巡遊無阻病嬰心臟病人送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猛龍隊勝利大巡遊已經結束﹐但如此超大規模的巡遊帶來的問題仍在浮現。有媒體報道﹐巡遊期間一名嬰兒突發急症﹐救護人員無法及時將... 詳情
國慶日請公民食免費自助餐
【明報專訊】華人開設的自助餐連鎖店Mandarin為慶祝加拿大國慶﹐該餐館屬下所有分店會在7月1日當日﹐為加拿大公民提供免費食物及飲料(只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