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重啟貿談 美不加新稅
習特會80分鐘 比預想更好

[2019.06.29] 發表
特朗普(左)與習近平(右)握手。(美聯社圖片)
伊萬卡(美方右二)亦有與會。

【明報專訊】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周六(29日)踏入第2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舉行會面。習特會原定於香港時間早上10時30分開始,但最終延遲了約20分鐘。習特會舉行約80分鐘後結束;中美雙方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會加徵新關稅。特朗普形容會談比預想更好,已重回軌道,中美雙方將很快出聲明。

習近平率先抵達會面場所,等待特朗普進場後,在兩國國旗前握手合照。兩國團隊其後相對而坐,美方團隊有國務卿蓬佩奧和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等人;中方則有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列。

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近年發生巨大變化,強調中美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希望兩國協調合作、雙向發展。他表示與特朗普通過書信和電話保持聯繫,又提及在1970年代令中美兩國外交關係恢復的乒乓外交。特朗普則稱他與習近平有很長時間相處,將成為朋友。

他又稱會面將具建設性,表示有意達成公平、具歷史性的某種協議。兩人並未回答記者提問。

特朗普表示,他在周五的晚宴上已與習近平會面:「很多事情實際在昨晚已達成。」他強調中美關係非常良好;至於雙方會否達成貿易協議,他表示時間會給出答案。特朗普此前曾稱,若G20峰會無法達成協議,他將向餘下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周五在白宮表示,今次中美元首會面最佳的結果將會是重啟貿易談判。中國外交官同日稱,中方感受到美國正在極限施壓,形容美國提出了許多要求,但不想讓步。數名G20領袖在峰會首天均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威脅全球經濟增長。

更多要聞一
華漢被控當中國商業間諜 將深陷冗長閉門法律程序
【明報專訊】加籍華裔男子黃清(Qing Quentin Huang,音譯,圖)被指控為中國進行間諜活動的案件,再次因機密信息原因糾纏在神秘閉... 詳情
偵查逾8個月 動員700警力 犁庭掃穴瓦解大多區黑幫
【明報專訊】為了徹底掃蕩一個主要活動在大多倫多地區的黑幫,多倫多警隊聯合安省省警、皇家騎警和周邊的多個警隊,動用700多警力於周四凌晨進行大... 詳情
陽光少年身中多槍喪命 居民料犯罪分子點錯相
【明報專訊】本周四(27日)深夜士嘉堡區摩寧西路夾Danzig路地區一公共廉租屋社區發生槍案﹐剛畢業高中男生在家附近中槍身亡。 多倫多... 詳情
莊德利關注維持良好治安 公共泳池開放供市民嬉水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說﹐對於近日發生在士嘉堡的槍擊案件十分震驚。他了解到這是個17歲的青少年。剛剛高中畢業﹐秋天就要進入專上學院... 詳情
23歲女赴男脫衣舞廳飲酒尋歡 「牛郎」被控強暴判囚上訴重審
【明報專訊】一位年輕女性到男性脫衣舞廳尋歡。和男脫衣舞者發生關係後﹐告訴男友自己被人強暴。法官一審認為女性所述可信度高﹐將男舞者判入獄2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