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進口伊朗石油 中美再交鋒
美18行通過壓測 銀行股普遍做好

[2019.06.29] 發表

【明報專訊】市場等候「習特會」能否為中美化解分歧之際,中美矛盾有加劇的[象。面對美國對伊朗收緊制裁,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昨表示,中國仍將繼續進口伊朗的原油,「拒絕單方面實施的制裁」。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聲言,美國將就伊朗原油輸往中國的報道展開調查,並將制裁任何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不會給予其任何制裁豁免。油輪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s.com的消息稱,伊朗油輪已在6月20日駛抵中國青島附近,其後卸除裝載的原油。

六大行擬加碼派息回購

中美元首會面前,聯儲局公布18家大型銀行通過次輪壓力測試,批准美國最大的銀行增加對股東的派息和股份回購,再次表明金融行業的健康狀況足以應對嚴重的經濟衝擊。聯儲官員預期,這些銀行的股東返還規模,合共可能增至預期利潤的100%以上。美股昨日微升,銀行股普遍上漲,摩通和美銀股價升近3%。

獲聯儲局通過第二輪壓力測試後,美國六大銀行將上調股息,並增加股份回購的規模。摩通將季度股息由每股80美仙上調至90美仙,並通過新的股票回購計劃,在未來一年回購至多294億美元的股份,高於去年的207億美元額度。富國計劃將第三季股息,由每股45美仙上調至51美分,另增加股票回購。花旗也計劃將股息由每股45美仙上調至51美仙,並由第三季起的四個季度內,回購最多171億美元股票。美銀也計劃將股息上調至每股18美仙,並在未來一年回購約309億美元股票。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也有類似的股東返還計劃。

個人消費支出續低迷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上月消費者支出溫和增長,價格輕微上漲。聯儲局重視的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在5月按年升1.5%,較4月的1.6%升幅略為放緩,並遠低於2%的通脹目標。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及燃料價格,5月核心PCE價格指數維持按年升1.6%的升幅。為GDP貢獻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5月按月升0.4%,略低於分析師預期。數據反映經濟增長放慢和通脹壓力溫和,可能為聯儲局7月減息帶來空間。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周表示,最近的數據反映通脹低於預期的情G,「可能比我們預計的更持久」。聯儲局本月將今年通脹增長預測,由3月時預計的1.8%,下調至1.5%。歐洲的通脹也持續低迷。歐元區6月通脹按年增長1.2%,增幅跟4月相同,為去年4月以來最低。6月核心通脹則按年升1.1%,較5月升了0.3個百分點,但仍遠低於通脹目標。這些數據鞏固了市場對歐洲央行將在7月或9月減息的預期,並為重啟資產購買鋪路。

經合組織:環球央行彈藥盡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里亞(Angel Gurria)昨表示,若過去10年沒有央行刺激經濟活動,現時環球經濟可能更惡劣得多,不過各國央行的彈藥似乎已經耗盡。他說,很多國家的利率降至零,或非常接近零,且利率將在更長時間保持在低水平,這已是各國央行所能做的,因此是時候財政政策對促進經濟發揮更大的作用。

更多中國新聞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昨日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舉行,習近平表示,金磚國家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會後發表聯合新聞公報,表示要致力於透明、非歧視、... 詳情
晤非洲國家領袖 習:將聯國仗義執言
習近平昨日中午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與會領導人就深化中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和聯合國工作、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 詳情
東非的坦桑尼亞以不公平條件為由,叫停中國支持的巴加莫約港口(Bagamoyo Port)建設項目,項目投資百億美元,被稱為「坦桑尼亞深圳」,...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網信辦近日會同有關部門,針對網絡音頻亂象,啟動專項整治行動。根據民眾舉報,首批對「吱呀」、「Soul」、「語玩」、「一說FM...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衡陽市紀委和監察委昨稱,耒陽市人大原主任熊國華與其子熊洪波涉嫌共同違紀違法,兩人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審查調查。這是中共十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