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季全球併購8,420億
美國佔逾一半歐亞急降

[2019.06.29] 發表
圖為紐約證交所交易大廳屏幕上顯示Raytheon與United Technologies的交易信息。

最大交易United Technologies與雷神1,210億元合併案

【明報專訊】大型交易為2019年第2季的全球併購設定了步伐,美國公司逆貿易爭議之勢而行,利用強勁的股票和債務資本市場,進行轉型式的合併。根據Refinitiv提供的資料,全球併購今年第2季達到8,420億美元,較第1季及去年第2季分別下降13%及27%。

地緣政治風險如美中貿易爭執及美國與伊朗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雖影響到交易者的信心,但由於金融市場的暢旺,許多大型收購案仍然進行。

Refinitiv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如果沒有美國的大型交易,總併購量將會下降更多,因為第2季全球併購總案件數,已降至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季度水平。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全球併購聯席主管Hernan Cristerna表示:「價值超過100億元的轉型交易絕大部份都在美國發生。這意味著,歐洲在這方面落後美國,美國公司規模加倍的同時,其歐洲的同業將失去競爭優勢。」

本季最大的交易為United Technologies航天部門與國防武器承包商雷神(Raytheon)其價值為1,210億元的合併案,美國製藥商AbbVie同意以630億元收購同業Allergan Plc,Occidental石油公司以380億元收購Anadarko石油公司。

第2季美國收購案總值達4,660億,只較去年同季下降3%。歐洲的併購案總值則下降了54%,至1,520億元。亞洲併購案總值下降49%,至1,320億元。歐洲一些大型併購案,如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與雷諾(Renault SA)併購案,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與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併購案均因政治阻力及規管單位的嚴密審查而未成功。

一些交易商表示,在大型併購案後,他們現在看到較小公司亦對探索合併具有信心,從而會使併購案的件數增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