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隔離政策惹歧視 日本痲瘋病家屬獲國家賠償

[2019.06.29]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逾500名痲瘋病患者家屬提出集體訴訟,認為當年政府的隔離政策令家屬構成傷害。法院判處家屬勝訴,政府要賠償3.7億日圓(約450萬加元)。

多名痲瘋病患者家屬到熊本地方法院聽取裁決。逾560名患者家屬2016年提出集體訴訟,認為政府當年對痲瘋病患的隔離政策令他們受到歧視、權益受損,要求政府向每名原告賠償550萬日圓,折合約6.69萬加元。

痳瘋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現在已有藥物治療。1907至96年間,日本對痲瘋病患者實施隔離政策,患者要被強制送到療養院隔離。

2001年法院裁定當年的隔離政策違憲,政府於是向有關痲瘋患者賠償。

今次訴訟的爭拗點在於隔離政策是否對家屬的權益帶來損害以及訴訟時效有否過期。熊本地方法院最終判處家屬勝訴,政府要向他們賠償3.7億日圓,又認為政府保留隔離政策至96年是違法。

今次也是法院首次因病人家屬受歧視,而要求政府賠償。

勝出訴訟後,有人喜極而泣。有家屬表示隔離政策剝奪了病人和家屬的人生,也有家屬表示因為隔離政策和患病的父親疏遠,現在回想感到內疚。

厚生勞動省回應表示,會仔細研究裁決內容並作出檢討,但就表示部分判決內容與政府的主張有出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