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簽特赦令 釋放9類囚犯
貪污殺人強姦危害國安等不在列

[2019.06.30] 發表
近平昨簽署發布特赦令,對九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圖為2017年由四川監獄舉辦的幫教活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簽署發布特赦令,在中共建政70周年之際,特赦年滿75歲或為國家重大工程建設做過較大貢獻等9類服刑罪犯,但貪污受賄及危害國家安全等罪犯不在此列。符合特赦條件的服刑罪犯將在法院作出裁定後被釋放。

這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的第9次特赦。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政府1959年至1966年間對「確認改惡從善的蔣介石集團、偽滿洲國和偽蒙疆聯合自治政府的戰犯」有6次特赦,1975年則赦免全部在押戰犯,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又特赦逾3萬人。

新華社報道,根據特赦令,對今年1月1日前法院作出判決並正在服刑的9類罪犯實行特赦,一是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二是中共建政後,參加過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對外作戰的;三是中共建政後,為國家重大工程建設做過較大貢獻並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的;四是曾獲個人一等軍功以上獎勵的;五是因防衛過當被判3年以下監禁或剩餘1年以下刑期的;六是年滿75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七是犯罪時不滿18周歲,被判3年以下監禁或剩餘1年以下刑期的;八是喪偶且有未成年子女或有嚴重殘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子女,需本人撫養的女性,被判處3年以下監禁或剩餘1年以下刑期的;九是被裁定假釋已執行五分之一以上假釋考驗期的,或被判處管制的。

特赦令同時明確,貪污受賄、軍人違反職責犯罪,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綁架或有組織暴力性犯罪,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販毒,危害國家安全和恐怖活動犯罪的罪犯,及剩餘刑期在10年以上的、曾被特赦又犯罪的、不認罪悔改的、經評估具有現實社會危險性的,不獲特赦。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晤馬克龍 共護多邊主義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大阪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表示,今年3月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中法達成的一系列... 詳情
內地近年頻爆教師性侵猥褻未成年人案件,廣東廣州檢察院5月30日,推出「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收錄市內近三年被判決的性侵類犯罪資料。目... 詳情
生產劣質疫苗可罰貨值30倍金額
【明報專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日前開幕,並於昨日通過了疫苗管理法。新法將於12月1日起實行,將重罰出產或出售問題疫苗的人,亦... 詳情
王毅:各盡所能 推進全球氣候治理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法國外長讓.伊夫.勒德里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議。三方... 詳情
孫忠良院士逝世 享年83歲
中國毫米波技術領域的傑出專家和教育家、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孫忠良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6月29日在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