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劣質疫苗可罰貨值30倍金額
疫苗法出台 違反將從重究責

[2019.06.30] 發表
在河北新樂市疾控中心,醫護人員為兒童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日前開幕,並於昨日通過了疫苗管理法。新法將於12月1日起實行,將重罰出產或出售問題疫苗的人,亦會補償誤種問題疫苗的受害人。

內地過去接二連三發生問題疫苗事件,有兒童懷疑接種後出現各種併發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70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疫苗管理法。

新法規定,生產或銷售假疫苗的人,其收益及生產工具會被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沒收。違法者也需要停產、停業,被吊銷藥品註冊證書直至取得吊銷藥品相關許可證。他們會被判罰其擁有的疫苗之貨值15倍以上、50倍以下的罰款,貨值不足5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按50萬元計算。

至於生產或銷售劣質疫苗的人,會被罰貨值10倍以上、30倍以下的金額。涉嚴重案件的違法者還會被行政拘留。

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指,新法訂明對違法行為依法從重追究刑事責任,並確立處罰到人的原則,相信能提高疫苗安全。

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又表示,新的疫苗管理法整合了現時不同法例中,對問題疫苗的罰則,無論在製造、運輸及接種方式都受嚴格監管。

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配送單位有違反疫苗儲存、運輸管理的規範,可被判罰款或吊銷執業證書 。

法例又列明,假如到接種機構尋釁滋事,可被移送公安機關處罰,當局認為正當追討及尋釁滋事有明確的法律規範,相信不會影響家長及兒童追討的權利。

此外,新法規定要補償因誤種問題疫苗而出現嚴重殘疾等異常反應,及在接種過程或接種後死亡的人。補償的範圍、標準及程序由國務院規定,而省、自治區及直轄市政府則負責制訂具體實施辦法。

更多中國新聞
王毅:各盡所能 推進全球氣候治理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法國外長讓.伊夫.勒德里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議。三方... 詳情
孫忠良院士逝世 享年83歲
中國毫米波技術領域的傑出專家和教育家、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孫忠良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6月29日在南... 詳情
【明報專訊】據環球網報道,伊朗邁赫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29日消息稱,伊朗政府當日宣布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入境政策。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內地從非洲國家進口的第一批肉類產品,15.08噸產自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的牛肉經天津海關檢驗合格後,日前,從天津口岸通關後流向河...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美國暫停向餘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這部分主要是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