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如何鑒別腳踝腳掌有否骨折?

[2019.07.04] 發表

很多人喜愛在夏天多做戶外活動,筆者也是一樣。但在崎嶇不平的路上行走時要注意路面,一不小心便會扭傷腳踝及腳掌。更嚴重者甚至會有腳踝腳掌骨折的風險。今期明C傅貼士會教你萬一意外扭傷腳踝及腳掌時,如何鑒別有否骨折。

其實一眼分辨腳踝及腳掌有否骨折的方法稱為Ottawa Ankle Rules (中譯名為:渥太華腳踝損傷鑒別診斷標準、簡稱O.A.R.),是現今醫學界的標準臨床腳踝腳掌骨折鑒別方法,於1992年由渥太華公民醫院(Ottawa Civic Hospital)內的急症室醫療團隊創立。

有研究發現,當病人因腳傷接受診斷時,使用O.A.R.能接近百分之一百準確地篩選腳踝腳掌骨折,加快診療效率,減少不必要的X光診斷。

O.A.R.共分為兩個部份,包括鑒別腳踝骨折的方法及鑒別腳掌骨折的方法。首先介紹鑒別腳踝骨折的方法:

1,腳踝周圍感到疼痛。

2,按壓小腿腓骨(Fibula)最後6公分至外腳踝骨(Lateral Malleolus)之間有痛感。

3,按壓小腿脛骨(Tibia)最後6公分至內腳踝骨(Medial Malleolus)之間有痛感。

4,患處足部不能在承受#體重時行走四步。

如果患者在腳傷後有上述第一點加上第二至第四任何一點的陽性反應,即表示極有可能腳踝骨折,需盡快到醫院急症室處理傷患。

現在再介紹鑒別腳掌骨折的方法:

1,腳掌周圍感到疼痛。

2,按壓腳掌第五跖骨底部(Base of 5th Metatarsal)有痛感。

3,按壓腳掌舟狀骨(Navicular)有痛感。

4,患處足部不能在承受#體重時行走四步。

如果患者在腳傷後有上述第一點加上第二至第四任何一點的陽性反應,即表示極有可能腳掌骨折,需盡快到醫院急症室處理傷患。

上述方法只提供給讀者作為參考,並不構成任何醫療建議。意外受傷時,腳踝腳掌除了骨折之外,尚有其他嚴重的軟組織受傷的可能性。O.A.R.並未能排除其他非骨折性受傷。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