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教師不滿校本申訴制 教協調查 稱無法妥善處理投訴

[2019.07.05]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界不時傳出學校高層濫權、教師投訴無門等事件,教協向中小學教師做調查,76.1%人不同意現時校本管理制度運作良好。他們較不滿的是目前的校本申訴機制,不能夠妥善處理教師投訴(77.4%);另外曾擔任校董的教師,質疑參與校董會可發揮的效用,如不可暢所欲言、討論人事問題時需避席等。教協稱,教育局轄下「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也開展了檢討相關工作,料即將發表文件,教協亦已約見小組成員表達意見。

76%指學校管理透明度未增

校本管理制度自2005年起實施,至近年屢次發生有關校本管理的負面事件。教協5月24日至6月13日以電郵邀請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師填寫問卷,收到603份有效回覆,77.4%認為目前校本申訴機制,不能夠妥善處理教師的投訴;76.3%認為不能增加學校管理的透明度。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校本管理制度運作10多年,過去幾年問題湧現,「不少案例是很極端或很嚴重,如興德學校事件,竟然在此制度下,出現影子學生,胡亂解僱教師等,而去年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的帳目混亂,持續了七八年,連教育局出警告信都沒改善」。他又稱,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事件仍未有調查結果,但種種指控都是直指「校長專橫」。

曾任校董教師 四成稱難暢所欲言

另一部分是校董會運作問題,受訪的80名曾擔任教員校董的教師中,41.3%人稱不能在會議暢所欲言;43.8%稱不能有效擔任教師與校董會之間的橋樑。有教師反映,在會上表達意見後,經常遭到管理層召見,並增加不必要和不公平的工作量;亦有人反映,校董會討論重要議題時,自己往往需要避席,亦不能查閱有關會議紀錄,無從表達意見。

教協倡全面檢討校本管理制度

馮偉華認為,教育局應全面檢討校本管理制度,建議發出清晰指引,釐清教員校董權責,杜絕對教員校董施加的不合理限制,如不恰當的保密規定、避席要求、限制查閱會議紀錄等。

馮偉華又建議,教育局應督促法團校董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處理嚴重申訴個案,小組成員應加入獨立人士。

更多教育
生物醫學生繪實驗圖解 助師弟妹學習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生物醫學課程明年有首屆畢業生。不少人或會認為修讀相關課程只會在實驗室工作。首屆本科生、現就讀三年級的謝斯詠則希望於教育範... 詳情
【明報專訊】優質教育基金昨日公布新年度優先撥款主題,同時宣布將於2019/20學年推行新的撥款計劃,協助建構正面和積極校園氛圍。對於近年學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