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局10年開8萬張告票 搭「霸王車」最多佔八成

[2019.07.05] 發表
最普遍的違法行為就是逃票。

【明報專訊】從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中,多倫多公車局的查票員和特別警員(Special Constable)共開出超過8萬張各種告票。最普遍的違法行為就是逃票,10年大約開出32,927張告票﹐包括拒絕買票、通過非指定入口進入交通系統,以及使用無效車票等。這些違法行為佔了自2008年以來所發告票的絕大部分,達到6.5萬多張。

公車局未來計劃﹐繼續嚴打逃票行為。

與逃票無關的最常見違法行為,是未經授權在TTC場所兜售,與此相關的告票數量為57,36張。公車局發言人格林(Stuart Green)說,這些行為包括銷售商品,未經授權分發印刷材料等。

所有違法行為的告票總數,在過去3年中翻了兩番多,去年增加到超過1.5萬張,而在2015年只有不到4,000張。

2014年,公車局執法部門的成員重新獲得警察指定的特別警員身分後,公車局增聘了更多的這類警員。同年,公車局還新增查票員的職位,並在街車上開始引入驗票登車系統。由此種種,發出的告票數量大增。

今年早些時候,公車局還宣布,計劃再招聘70名額外的執法人員,費用為450萬元。多倫多市審計長其後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去年的逃票行為導致的損失高達6,100萬元,是公車局此前承認的三倍。

公車乘客倡權組織TTCriders的負責人Shelagh Pizey-Allen認為,公交機構投入了太多資源來打擊逃票。她表示,成快板卡(Presto)讀卡器的可靠性目前仍然低下,對持票乘客來說是不公平的,並斷言很多不願意付錢的乘客是低收入的居民,他們支付不起公車局不斷上漲的票價。

格林引用審計長的報告反駁﹐說增加執法是必要的,因為逃票的程度需要大幅降低。

他指出,有一些計劃可以幫助那些付款困難的乘客,包括城市針對低收入公車乘客的折扣票價計劃,以及老年人和學生的特惠票價。

「只要我們還倚重車票來支付我們的運營費用,我們就需要確保收取這些票價收入。」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