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南海試射反艦導彈 美促國際施壓

[2019.07.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據報上周末在南海試射反艦彈道導彈,美國國防部繼表示此舉令人憂慮、違背不軍事化承諾後,有軍方高級官員呼籲國際社會合作,共同應對中方這類「灰色地帶」的行為。

不習慣應對「灰色地帶」衝突

《美國之音》報道,近年中國透過控制島礁、擴建和軍事化等,逐步建立與鞏固對南海的控制。這種每個步驟本身不至引起軍事衝突的蠶食策略,被防務專家稱為灰色地帶的挑戰。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承認,美國目前仍不習慣應對這種灰色地帶的衝突,指這個概念令人困惑。

理查森周二(2日)在一個活動中稱,灰色地帶的行為,常常涉及違背治理全球共有區域的相關國際公約法、國際法和國際準則,「我認為國際社會施加壓力是必要的,這樣不至於由一個國家單獨行動、試圖單獨治理全球共有區域」。

他呼籲,國際社會需要跟美國站在一起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

事實上,過去一年來,法國、英國、德國、澳洲和日本等國家,都派出海軍資源參與在南海的巡航,均招致北京的反對。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起訴美禁令違憲 美司法部要求法官拒受理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律師3日要求德克薩斯州東區一名聯邦法官,拒絕受理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早前有關美國銷售禁令違憲的起訴。 華府:禁聯邦...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重量級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發表報告,指該委員會6月與訪美的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在紐約就兩岸關係與中... 詳情
美方與會者提出,以中美都不干涉台灣選舉及在九二共識中採取更靈活立場為條件改善兩岸關係的建議,有內地學者指出,此恰恰證明美方已干預台灣選舉。 ... 詳情
【明報專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日上午在天津出席活動時表示,6月以來,已與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台灣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等人,達成「... 詳情
小英:幾次過境美國均感受到美方誠意相待
【明報專訊】蔡英文4日表示,這幾年過境美國都可以感受到美國誠意相待的用心;外傳這次蔡英文出訪將過境紐約,被問到對紐約的印象,蔡英文說,她在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