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e Media及記者敗訴 騎警准索恐嫌案背景資料

[2019.07.05]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記者被要求必須向皇家騎警,提供涉及一名恐怖嫌犯新聞報道的背景資料,他不惜上訴至安省高等法庭,但周四被裁定敗訴,法官拒絕暫緩執行交出令(production order)。涉事新聞機構和記者對裁決表示失望,但仍會遵從有關命令交出有關材料。

法官戴維斯(Breese Davies)在裁決中表示,警方仍有充分理由向傳媒機構Vice Media與記者馬庫赫(Ben Makuch)提出要求,而該傳媒機構已表示,將向皇家騎警交出其已要求甚久的東西。

馬庫赫對裁決感到失望,但他稱接受Vice Media的決定,將皇家騎警想要用作進一步提起訴訟的東西交出。他在收到裁決後發推文,他在推文寫道:「事件看來已告一段落。皇家騎警視我為罪犯,而非記者。」他又說,警方的行動令加國所有記者感到困擾,「記者不應因工作而遭到威脅或身陷囹圄」,並指摘警方浪費公帑。

Vice Media的辯護律師芬頓(Scott Fenton)亦對裁決表示失望,但「Vice Media將遵守交出令」。

Vice Media發表聲明指,該案令人質疑加拿大作為新聞自由捍衛者的地位。

Vice Media和馬庫赫曾在4月駁斥,該項命令不再具有法律效力,因為卡加利居民法拉赫賽義德(Farah Shirdon)已去世。他們根據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的聲明提出這一說法,即法拉赫賽義德已於2015年在伊拉克一次空襲中喪生。然而,戴維斯認為,執行該項命令並不等於濫用程序,「騎警無法證實Centcom關於法拉赫賽義德死亡聲明的真確性。因此,騎警有理由繼續調查他的活動」。

在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馬庫赫必須交出他與法拉赫賽義德即時通訊聊天記錄後逾2個月,Vice Media再次嘗試阻撓騎警的行動但失敗。馬庫赫於2014年使用有關材料撰寫3則新聞報道。

Centcom於2017年和2018年發出聲明,公布法拉赫賽義德已死,但聲明的可靠性在最近的聽證會上引起爭議。美國國務院認為,該名牽涉在加拿大恐怖相關指控而被通緝的疑犯,仍「積極參與恐怖活動」。

法拉赫賽義德經常使用社交媒體招募西方人加入伊斯蘭國,但他多年來一直保持沉默。他因涉不同恐怖相關的指控而仍被加拿大通緝。戴維斯稱,Centcom關於法拉赫賽義德死亡的聲明「可能可靠」,但她表示,她接受皇家騎警的論點,即它無法證實死訊,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騎警是惡意行事。

更多加國新聞
前國會警衛官立功調任 副警衛官代理4年擔正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經正式任命新的眾議院警衛官,前任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因在一宗恐怖襲擊中立功,被調職任駐愛爾蘭大使... 詳情
菲律賓教堂內引誘3童性侵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市男子在過去1年﹐分別在2間菲律賓教堂內﹐至少引誘3名兒童﹐將他們性侵犯時﹐更將整個過程拍攝下來﹐在互聯網上與人分享。... 詳情
未註冊學徒墮斃 揭電工界弊病
【明報專訊】一名18歲的電工學徒,數日前從多倫多市中心一棟共管柏文大廈的樓梯墮斃。據安省技工學院的資料顯示,死者並未註冊為電工學徒,他是非法... 詳情
大廈升降機內毆劫女子 警發視頻緝高瘦30歲匪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在多倫多市鹿園(Deer Park)區一棟柏文大廈的升降機內遭搶劫。整個過程被閉路電視拍攝下來﹐警方現公布錄映片段﹐希望... 詳情
【明報專訊】賓頓市於9月起﹐將向長者推出15元、名為Presto pass的特價月票。月票在8月6日﹐開始在市內的中轉站出售﹔不過要等到9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