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界對話條件:公開會面、不究示威者 闖立會青年:若藉此拘捕 破壞信任

[2019.07.06] 發表
7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或學生代表,包括演藝學院(左起)、理工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城市大學和浸會大學,昨日就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提出兩大對話條件,包括永不追究6月9日至7月1日參與反修例示威的人,以及會面須公開和透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持續,特首林鄭月娥近日邀請年輕人對話,7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或學生代表昨提出兩大對話條件,包括永不追究6月9日至7月1日參與反修例示威的人,以及會面公開透明,若政府接受才考慮對話。有曾參與示威、闖入立法會的青年表示,對話底線是不能閉門,被問及會否擔心對話等同自投羅網,他稱若政府視對話為拘捕甚至檢控證據,只會破壞信任。

特首辦:正邀各派見面 不限學生會

被問及會否接納7所院校學生提出的兩大對話條件,以及為何只邀請中大和科大學生會對話,特首辦昨晚回覆稱,特首會透過不同途徑接觸不同背景、黨派、階層人士,正安排見面,強調會面並不限於個別大學學生會,提出以小範圍、閉門形式進行會面,以及不發布會面安排,是為能深入聆聽、坦誠交流,特首辦希望有關學生會可再作考慮。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特首選擇閉門會面,是希望在較「安全和容易」的交談環境下深入交流,「容易禷尕U」,強調「不是做公關(show)」。

闖立會者稱有準備被控 底線不閉門

特首辦周四回覆稱,特首近日開始邀請大學生、一些曾參與近期示威活動的年輕人等會面,目的是深入聆聽和坦誠交流。Tom(化名)自4月起參與反修例行動,7月1日當晚曾闖入立法會,陪伴年輕示威者,但他未有破壞,他接受本報查詢時說,同意大專學界提出的兩大條件,個人底線是會面不能閉門,「整個社會被她(林鄭月娥)呃得太多次……如果接受閉門,她有太多招數可以出,死無對證」。

被問及接受會面是否自投羅網,Tom稱不懼怕任何白色恐怖,「在溝通場合下,以此作證據拘捕或檢控示威者,是破壞信任」,又稱已豁了出去,「有準備被控或定罪」。

7所大專院校包括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城大、浸大和演藝學院的學生會或學生代表昨日召開記者會,就與特首會晤提出兩個要求,第一是政府永不追究6月9日至7月1日參與反修例示威的人,即不以非法集會及暴動罪等「不公條例」檢控;第二是會面須公開透明,包括各界代表,會面內容需被記錄,以檢討成果,亦需有傳媒及公眾在場。

港大代表:行動升級否公眾選擇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署理主席彭家浩表示,無收到特首邀請,但若林太能滿足以上要求,代表其態度有轉變,大專學界會考慮會面。至於形式,彭稱若會面像5年前佔領運動的電視直播辯論般,無公眾在場,他們不會接受,又稱雖然林太自稱「好打得」,「但年輕人都要堐情A凌晨4時(會面)就不好了」。被問及若對話無法促成,大專學界有否進一步行動,他稱整場反修例行動由群眾自發,大專學界只是提供法律方面等支援,「是否『升級』由公眾選擇」。

科大學生會指不會反邀政府對話

至今僅科大和中大學生會確認從校方得悉政府有意對話,科大學生會表明拒絕閉門會晤,該會外務副會長吳一鳴稱只邀請兩所院校的學生恐分化大專界,他們不會反過來邀請政府與學界對話,「由我們邀請,會變回2014年(雨傘運動)般有大台,整件事不是幾好看」。中大學生會會長蘇凌鋒稱,林太過去一個月未與年輕人對話,對方須釋出誠意。

本報昨向8所政府資助大學和演藝學院查詢,有否收到政府聯絡想與學生對話,嶺大、城大和演藝學院均稱至今沒有收到消息,其他6所大學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個案:暈倒自責離開前線 歇斯底里痛哭 年輕人悲憤 社工:觸發人生困擾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及衝突引發集體情緒問題,不少年輕示威者於示威時痛哭。即使受傷仍自責無法上前示威,甚至觸發他們的人生、學業等...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近一個月,不論是示威者、家人甚至沒參與示威的人,均受社會影響情緒而要求助,社工工作量大增。有網上外展社工表示,每日... 詳情
示威者「預設不入院」 義診中醫Telegram問診
【明報專訊】在6?12和7?1的反修訂《逃犯條例》衝突中,逾130人入院,但不敢入院者不計其數,醫護在坊間為他們療傷,甚至出動通訊軟件Tel... 詳情
整條添美道 只聞加油聲 闖立會和理非 為團結放下「潔癖」
【明報專訊】「我們不是18、22(歲),我們有包袱、有歲月的考量,無法站在最前方、想做就做,這是我們與年輕人的分別,我們無法在最前面爆玻璃。... 詳情
圍警總案首人提堂 「佔旺畫家」控襲警刑畟Z亂秩序
【明報專訊】就6月21日有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者涉包圍警察總部,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日前在旺角拘捕了綽號「佔旺畫家」的31歲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