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均價破59萬 跌市兩年反升14%
升勢開始放緩 今年漲勢遜半獨立屋

[2019.07.06]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上月銷量下跌。

相對於獨立屋﹐多倫多柏文開始不便宜﹐業內人士認為﹐如果需求持續降溫﹐屋價可能見頂持平。

地產經紀John Pasalis表示﹐2017年大多倫多樓市泡沫爆破之後﹐獨立屋銷量及價格回落﹐但共管柏文市場則升勢持續。他引用過去約兩年的成交數據稱﹐2017年3月至今年5月﹐獨立屋平均價格下跌14%﹐但同期間柏文則上升﹐幅度剛好也是14%。

此消彼長影響之下﹐此這兩類住宅差價大幅拉近。兩年前的3月﹐獨立屋及共管柏文平均屋價相差70萬元﹐但上個月已縮細至接近43萬。

不過﹐柏文的熾熱市道已見減退。他表示﹐今年首五個月﹐這類高密度住宅的銷量比去年同期略為下跌﹐但其他類別房屋則錄得兩位數的升幅。

他解釋﹐低幢住宅屋價回落﹐以致共管柏文相對於獨立屋及半獨立屋變得略為較貴。

Altus Group也在樓花市場中留意到這個趨勢。這間地產資訊公司在大多倫多地區快訊中指出﹐相對於單戶住宅﹐新共管柏文繼續是較為容易負擔的置業選擇﹐不過﹐自從2017年初以來﹐這兩類住宅的價格差距已經明顯收窄。單戶住宅包括獨立屋、半獨立屋及鎮屋。根據該公司的數據﹐今年5月﹐新柏文基準屋價按年上升2.8%至幾乎78萬﹐但單戶住宅則回落3%至接近111萬元﹐差距約33萬。

這名地產經紀專門分析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的微趨勢﹐論述均曾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拿大中央銀行及聯邦政府房屋機構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引用。他表示﹐如果柏文的需求繼續下降﹐屋價可能見頂﹐出現橫向的走勢。事實上﹐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上月份低幢住宅銷量全線上升﹐但柏文則錄得3.2%的年計跌幅。

共管柏文的供應仍然較為緊張﹐為屋價帶來支持﹐目前平均柏文價已上破59萬元﹐但升勢領先地位受到動搖﹐年計升幅5.2%﹐略遜於半獨立屋的5.3%。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