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歲大叔要打子宮頸癌針
只怪口舔陰#嘴巴生菜花

[2019.07.06] 發表

一名64歲男性跑到婦產科診所劈頭就說自己要打子宮頸癌(HPV)疫苗,醫生一看病歷,才知道他口腔內長了菜花,進一步追問,患者坦承自己有口交的習慣,會舔女性伴侶的陰部。由於菜花為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也可能出現口腔癌等病變,該名患者打完疫苗也必須定期到口腔外科追蹤。

收治個案的開業婦產科醫生蔡鋒博指出,這名男子來的時候他也很納悶,這麼個大男人幹嘛打子宮頸癌疫苗,又沒子宮更沒子宮頸。男子自述本身經過口腔外科醫師診斷菜花,已經完成雷射治療,醫生要他另外找婦產科專家打子宮頸癌疫苗。

為了釐清感染原因,蔡鋒博進一步詢問他是否有口交習慣,男子遲疑停頓後才吐露自己「偶爾」這麼做。檢查他口腔內懸壅垂除了雷射後變白色的組織,也有新病的紅色組織。

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一半以上感染過,蔡鋒博表示,除了引起菜花,也可能引發口腔癌病變可能,且也不知該男性會不會繼續口交,所以依照口腔外科醫師建議,幫他接種HPV疫苗避免下一波的人類乳突病毒攻擊。

蔡鋒博也說,過往菜花多發生在陰部,但近來民眾性行為較為多變,讓菜花也常發生在口腔、手部等部位,他就曾經收治過18歲的女生手上長菜花,一問才知道她幫男友打手槍。日前也有一名20多歲型男嘴巴長菜花,也是因為亂舔前女友的下體。

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接種HPV疫苗,目前仿單建議可給9歲至26歲男性施打,即便年齡超過仍可以接種,只是過往研究顯示45歲以後施打保護效果較為下降,但仍是「有打有保佑」;發生任何親密關係也應該全程使用保險套,以降低感染菜花的風險。

更多健康醫事
有安全飲酒量之說嗎?
經過數周持續的低溫與冷雨,加拿大的夏天終於來臨了。周六艷陽高照,熱浪逼人。 在完成了四個小時的林中徒步後,阿輝提議去喝杯冰啤降降溫,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