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入夜不散沿彌敦道前行 防暴警驅散拘多人 遊行迫爆尖沙嘴 佔路再爆衝突

[2019.07.08] 發表
遊行者入夜後沿彌敦道馬路向旺角遊行,至亞皆老街交界遭警方築成防線攔阻。警方其後以武力驅散示威者,雙方衝突,有示威者被警員帶上警車。(鄧宗弘攝)
示威者沿梳士巴利道(圖)行入九龍公園徑,人龍延綿不絕,有人舉起各式橫額及標語,包括批評警方濫權以武力對待示威者等。(鄧宗弘攝)
遊行結束後,一批人由尖沙嘴沿彌敦道馬路向旺角繼續遊行,並在亞皆老街交界聚集,佔據彌敦道,與警方對峙。(賴俊傑攝)
警方昨晚在旺角清場時,有的士橫攔彌敦道(上圖),阻礙警車推進。臉上掛茪f罩之的士司機(下圖白衣者)獲示威者報以掌聲,其後遭警方帶走。據汽車登記資料,的士持有人為一間工程公司。(伍浦鋒攝)
有網民昨日發起「九龍區大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呼籲市民由梳士巴利公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外,大批市民響應,等待出發遊行人龍昨午塞滿星光大道。(鄧宗弘攝)
由網民發起的「九龍大遊行」路線不經廣東道,但警方仍高度戒備,遊行期間派出大批警員巡邏,並駐守在多個商場及店舖門外。至晚上近8時半,警隊突撤離廣東道,示威者一湧而上佔據廣東道路面。(馮凱鍵攝)
有示威者昨日進入高鐵西九龍站並高叫口號,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其後自行離開。(梁智康攝)
遊行者在旺角聚集,警方其後發出警告並驅散他們,現場警員帶走數人。圖為一名男子被警員帶走,記者現場所見,部分警員未有展示委任證或警察編號。(馮凱鍵攝)
警方深夜在旺角清場,配備盾牌及警棍的警員,向油麻地方向驅散示威者,其間拘捕數人。(馮凱鍵攝)
昨日遊行市民眾多,除了原訂路線,示威者之後自行開出彌敦道全線遊行。(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的第6次大型遊行結束後,再次上演佔領衝突。昨日遊行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行至西九龍高鐵站外,尖沙嘴多條主幹道,包括彌敦道,驟成「行人專用區」,大會稱逾23萬人參與,警方稱最高峰有5.6萬人。入夜後,部分未肯散去示威者沿彌敦道行往旺角,至晚上10時許佔據旺角彌敦道,警方出動大批防暴警驅散,再次爆發衝突,有示威者頭部受傷,有人當場被捕。至凌晨1時許,旺角彌敦道陸續重開。

政府:對旺角佔路感遺憾 籲和平散去

政府發言人回覆,下午遊行大致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政府部門和港鐵提供協助及維持秩序,盡量減低對使用西九龍站的市民及旅客的影響;但對晚上有示威者佔據旺角一帶馬路表示遺憾,呼籲盡快和平散去。

昨日遊行首度由網民發起,並移師九龍,下午7時半宣告結束後,部分示威者走進彌敦道馬路,約10時許抵達旺角彌敦道匯豐中心外、佔據彌敦道南北行車線,警方在亞皆老街前築防線,阻止示威者再往太子方向前進。

示威者後退 警亞皆老街山東街「包抄」

雙方對峙間,逾百名持圓盾、長盾與警棍等裝備的防暴警陸續到場,築成多排人牆,示威者張傘應對。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若不散去,將以適當武力驅散,之後示威者齊喊「一二、一二」,慢慢後退,此時警方開始朝示威者方向推進,示威者不斷後退,但部分警員於山東街「包抄」,有防暴警以警棍揮向示威者,數名示威者被按在地上制服,部分示威者避走至西洋菜街。

的士橫攔圖阻警推進 司機被捕

約11時半,一輛的士橫攔彌敦道,試圖阻止警方推進,的士司機一度下車向示威者舉起拇指,最後被警員帶上警車。近凌晨零時,示威者仍散落旺角多處,持盾警員循多路追逐,要求示威者循油麻地方向離去。至凌晨1時15分,旺角彌敦道陸續重開。

有警員稱「執行職務毋須戴委任證」

本報記者所見,在彌敦道北行線推進的防暴警察,其中一組16人,至少有6人沒佩戴委任證,部分則佩戴一張黃底或白底黑字、寫有警員編號的紙張。此外,防暴警察在創興廣場外的彌敦道與示威者對峙時,有示威者質疑警員沒佩戴委任證,有警員稱:「警方執行職務時毋須佩戴委任證。」有警員其後再表示,執行職務時有一名警員佩戴委任證,其他就不需要。記者觀察,當時15名警員中,約3人沒佩戴委任證或展示警員編號。

昨午九龍區的遊行,原定下午4時出發,因人潮迫爆梳士巴利公園,提早約20分鐘起步,示威者沿途高呼「釋放被捕人士、追究警隊濫權、立即雙普選」等訴求,其後沿梳士巴利道往九龍公園徑走,經廣東道與柯士甸道,逾半小時後抵達西九龍站外。

遊行主辦稱23萬人 警稱高峰5.6萬

遊行前夕,西九龍高鐵站內外均守衛森嚴,站外被水馬包圍。遊行發起人之一劉鬖J於起步前強調遊行是「和平與優雅」,勸喻勿衝擊,其後帶領市民為4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輕生者默哀1分鐘。

遊行起步後,不斷有市民於北京道、海防道等非遊行路線中途加入。隊尾近5時離開梳士巴利花園,人潮仍迫爆半島酒店對開梳士巴利道,黑衣人潮一度同時滿佈梳士巴利道、彌敦道、柯士甸道、廣東道等多條主要幹道。遊行者陸續抵達西九龍站外,晚上7時半大會宣布歷時4小時的遊行結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沙田下周遊行 北區將軍澳有意辦 申請人:冀「遍地開花」延續反修例溫度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活動散落社區,有網民發起於下周日舉行「7.14沙田遊行」,已委託社區關注組織「沙田一隅」召集人梁延豐及... 詳情
參加者派自製襟章鼓勵港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遊行首次在九龍舉行,昨午近3時,大批遊行者在梳士巴利花園等候出發,有人派發分別印上「香港人」及鼓勵字句的單張和物品。有派發... 詳情
葉德嫻再遊行 促林鄭下台
【明報專訊】藝人葉德嫻昨日手持「香港撐住」海報參與遊行,她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特首林鄭月娥應下台,又認為政府應徹查警察暴力,並從寬對待反修... 詳情
廣州客稱羨:在內地早被捉了
【明報專訊】有廣州遊客原打算昨乘坐高鐵來港,卻遇上九龍大遊行,需轉往羅湖口岸入境香港,但「不介意」行程受阻,認為香港較內地有言論自由,「很羨... 詳情
張建宗:主動接觸青年 陳茂波:珍惜生命  司局長網誌談新風  學者:影響力如零
【明報專訊】自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問責官員甚少現身公開場合,亦未再有政策出台。昨日有5名司局長網誌講述政府施政新風格,重申加強溝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