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炎夏護理汽車貼士

[2019.07.10] 發表
Roadside emergency

車迷

進入7月,夏天已正式開始。炎熱天氣對於我們的座駕很有影響,如果護理不周,會令你的座駕容易拋錨。假如大家正在作長途旅行,問題就會更嚴重。美國汽車會(AAA)提供的夏天護理汽車貼士,大家不妨參考:

(1) 確保電池能應付高溫。在嚴寒冬天,大家知道電池會受到很大的考驗,其實高溫對電池的影響更大。根據AAA的統計,去年夏天,該會就接獲180萬個與電池失效有關的求救電話,所以不可掉以輕心。高溫對電池的影響,主要在於電池水蒸發增快,這會導致端子及連接部份受到腐蝕,見到這種情況,須清理腐蝕部份,收緊電線夾。假如電池已經超過3年,應找技師檢查及測試,以決定其壽命還有多久,要不要換。

(2) 保持引擎不要過熱。汽車的冷郤系統是要保護引擎不會過熱,避免死火。所以你要跟從車主手冊建議,定期沖洗冷郤系統,以及確保冷凍劑(coolant)足夠。引擎過熱也可能與喉管滲漏或皮帶鬆弛有關,也應定期檢查,有問題儘早修理。

(3) 保持輪胎氣壓正常。輪胎氣壓不足,不單會消耗多些汽油,在高溫天氣時還會導致輪胎過熱而爆胎,特別是在路面溫度很高的時候,所以在夏天須經常(至少每個月1次)檢查輪胎及後備胎的氣壓,量度輪胎氣壓,要在輪胎冷凍時量度才會準確。

(4) 確保各種液體足夠。引擎潤滑劑除了潤滑之外,還有冷郤引擎的作用,潤滑劑不足會減少其冷郤引擎的作用,所以要足夠。其他如機油、傳動液、動力輔助軑盤液及煞掣液等都要定期檢查,不夠時就要立即補充至適當水平,但要跟足車主手冊指定的類型。

(5) 保持舒適的駕駛環境。在炎夏時,冷氣就不單是令你感覺愉快的設施,而是會減低疲勞,令你保持清醒及駕駛安全的設施。如果冷氣不夠凍,應早些找技師檢查及修理。假如冷氣系統有車廂隔塵網,須定期檢查及更換,以確保車廂氣流及冷氣足夠。

(6) 預防汽車拋錨。即使維修良好,在暑熱時汽車仍然會死火拋錨,故應在車內常置急救包,包內應有清水、不易變壞食品、輸電電線(過江龍)、手電筒及後備電蕊、警示煙花或緊急訊號標誌、一些基本的手工具及急救箱。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