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軍售無改一中
《人民日報》斥以台制華

[2019.07.11] 發表
美國對台軍售引起中方強烈抗議,美國國務院周二表示,「一中政策」無變。 圖為這次軍售包含的「毒刺」導彈發射場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通過對台軍售案後,激起中國強烈抗議。美國國務院周二表示,對台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一中政策」無變。

《人民日報》昨刊發評論稱,美方「以台制華」與台當局挾洋自重各懷鬼胎、一唱一和,使複雜的台海局勢更趨嚴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周二回應對台軍售時說,「美國在台灣的利益,尤其是與軍售有關的問題,是為了促進台海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當然,我方長期以來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之音報道,奧特加斯強調,《台灣關係法》要求美方幫助台灣維持足以自衛的能力,軍售正出於遵守《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務院周一批准對台22億美元軍售案。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的第4次對台軍售。

專家:軍售規模大 仍屬防禦性質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防務專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認為,此次軍售規模雖大、武器先進,與過去軍售有所不同,但整體上還是防禦性質,基本上不可能改變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

不過他認為,這次軍售有其政治意義,可看作美台關係提升的一部分。

《人民日報》社論昨批評,在當前兩岸形勢下,美國這行徑不但將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加劇台海緊張,也給中美關係帶來不確定性;並警告蔡英文當局勿幻想搞「以武拒統」,「無論抱誰的大腿,在《反分裂法》和人民軍隊面前,都不過是螳臂擋車」。

更多中國要聞
前晚中美貿談代表通話,中方由以往副總理劉鶴一人,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兩人,加多商務部長鍾山,由3人談變4人談。這可能是因中... 詳情
港高鐵增14站 3小時抵汕頭
全國鐵路昨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香港西九龍站來往內地的高鐵列車新增14站,短途線包括汕頭、肇慶等,長途線可直達雄安、天津。因應暑假,旅行社亦... 詳情
王振華被捕 滬警通報「零容忍」
【明報專訊】房地產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前董事長王振華(圖),日前涉嫌在上海一間酒店猥褻一名9歲女童,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上海市普陀區檢察院10日... 詳情
攔路搧老師4耳光 男子判刑年半
【明報專訊】河南省欒川縣男子常仁堯因在路上偶遇初中老師,進而對其動粗以報20年前被其體罰之仇,10日被當地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 詳情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報道,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上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