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倡成立歐洲軍護航波斯灣
增派核潛艇趕赴海灣地區

[2019.07.23] 發表
英國皇家海軍正在派遣一艘核潛艇赴海灣地區。(資料圖片)
英國外相侯俊偉表示英國將會推動歐洲領軍護航波斯灣。(資料圖片)
伊朗革命衛隊扣押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斯特諾帝國」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昨天表示,計劃為保護波斯灣航運建立一支由歐洲領軍的武力,確保霍爾木茲海峽安全。日前伊朗當局扣押一艘英國籍油輪,大幅加劇了區域緊張情勢。

英國外相侯偉俊(Jeremy Hunt)在一項部長級緊急會議召開以因應19日的油輪遭扣押事件後,宣布這項計劃。

侯偉俊說,「我們會設法儘快發動這項軍事任務」;他並譴責伊朗此舉是「海盜國家行為」,同時強調,英國並不希望發生衝突。侯偉俊同時促請伊朗立即釋放「斯特諾帝國」號及其船員。

侯偉俊在國會說,這項軍事任務「不會成為美國對伊朗最大施壓政策的一部分,因為我們仍致力於維護伊朗核子協議」。

他並說,英國派往波斯灣地區的第2艘軍艦將在29日之前抵達。

收集情報助油輪護航

另一方面,英媒22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英國皇家海軍正在派遣一艘核潛艇赴海灣地區,以加強其在該地區軍事力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2日報道說,英國軍方消息人士向英國《每日快報》透露,一艘裝備有巡航導彈和重型魚雷的「機敏」級核動力潛艇,正在被派往海灣地區。

報道稱,這艘水下排水量7400噸的潛艇是英國皇家海軍最新的潛艇之一。消息人士強調,這艘核潛艇將發揮純粹的防禦作用,利用其複雜的秘密電子情報收集設備,保護英國和國際航運。

「我們正在派遣一艘潛艇——它很可能已經駛往該地區。」一名英國皇家海軍內部人士表示,「它的任務是收集秘密情報,且只收集有助於油輪護航計劃的信息。」

伊朗則公開「斯特諾帝國」號船員片段,顯示23名船員在船上開會和煮食。片段中一名伊朗男子多謝他們合作,攝影師叫他們不要望鏡頭,伊朗駐印度大使館稱船員健康良好。

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斯特諾帝國」號長時間關掉信號系統,加上進入錯誤航道,違反船隻安全通行的國際法規,因此伊朗採取扣押行動。

伊朗上周五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懸掛英國油輪「斯特諾帝國」號。21日,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稱,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當天晚些時候擬宣布針對伊朗採取外交和經濟措施,包括凍結伊朗資產。報道還稱,英國可能推動歐洲各國恢復制裁伊朗。

更多國際要聞
諧星總統搖滾政客  主宰烏克蘭浮沉
烏克蘭周日舉行國會選舉,諧星出身的總統澤連斯基領導的政黨大勝,令其可更強勢施政,為該國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以來首個最強勢政府。今次選舉中,... 詳情
5月成立的烏克蘭「聲音黨」44歲黨魁瓦卡爾丘克(Svyatoslav Vakarchuk),是著名搖滾樂團「埃爾薩海洋」(Okean Elz... 詳情
烏俄關係回暖  主權矛盾未解
澤連斯基當選總統後,烏克蘭跟俄羅斯關係似見緩和。他早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研究重啟對話解決烏克蘭問題,但俄烏關係仍然複雜。 澤連斯... 詳情
約翰遜勢當英揆  財相司法大臣「跳船」
英國保守黨黨魁投票周二揭盅,力主「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勢成新首相,外交國務大臣鄧肯昨請辭,財相夏文達較早時亦表明一旦約翰遜出任首相,他將會... 詳情
美國紐約市10天內再度停電,最新一次受影響用戶達5萬,集中於布魯克林和皇后區,再惹民怨。 紐約市周日(21日)晚10時30分左右,室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