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鴿陣營分聯署公開信 美精英圈激辯對華政策

[2019.07.27] 發表

國本月出現兩封立場相反的公開聯署信,逾百位知名「中國通」及專家本月初在 《華盛頓郵報》的聯署信,批評美國對華強硬政策, 聯署人不乏響噹噹名字,該信隨即惹來中美輿論界關注,亦重燃美國精英圈在對華政策上的爭辯。

兩周後另一批學者在《華盛頓自由燈塔》的聯署信,狠批「接觸派」誤判多年,為特朗普政府強硬對華政策護航。雖然該封信件聯署者知名度相對不高,但卻可能更有影響力。明報記者

美國跟中國1979年建交以來一直奉行「接觸政策」(engagement policy),但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似有轉變。有關改變並不限於共和黨,奧巴馬時代兩名外交高官坎貝爾和拉特納去年2月在《外交事務》撰寫名〈美國外交政策如何錯誤理解中國〉的文章,觸發美國輿論反思「接觸政策」。

以麻省理工政治學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前駐華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史文(Michael Swaine)、前署理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和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5人為首起草,逾百名專家或前官員本月3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了題為〈中國不是敵人〉(China is not an enemy)的聯署信。參與者包括多名在中國及亞洲事務知名學者或前高官。

信中承認中國近年行為有可議之處,需華府堅定和有效地回應,但指特朗普政府如今視中國為敵人以及迫使中國跟全球經濟「脫u」等做法只會適得其反,反令美國陷孤立。他們建議美國加強跟盟友合作,及加強鼓勵中國參與全新或改良全球體系。

鷹派斥誤判40年

中國夢為全球噩夢

有份起草的史文向《環球時報》稱,信件是對當前似佔主導地位的美中敵對關係趨勢提出善意批評。聯署信刊登後在美國相關研究圈子掀起爭論。《華郵》前駐北京分社主管潘文(John Pomfret)撰文質疑,公開信雖承認中國的不當行為,卻將更多焦點放在美國,諷刺聯署者將中國當成被動角色,他認為在中美關係倒退的問題上,中共責任更大。

另一批專家及前官員上周三(17日)在《華盛頓自由燈塔》發表公開信打對台。該信由鷹派的美軍前太平洋艦隊情報及資訊行動部主任法內爾(James Fanell)執筆,促特朗普對華強硬政策「堅持到底」,直斥美國「接觸派」過去40年誤判中國,聲言中國永遠不會是和平政權,「中國夢」是全體中國人及世界的噩夢。

兩代學者之爭

「中國危險」漸成主流

跟史文的聯署信相比,法內爾牽頭的聯署者知名度並不高,較為人熟悉的中國問題專家只有外交官出身的譚慎格(John Tkacik)、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等,但有大批退役軍官參與。

《金融時報》中文版評論指出,加入史文聯署的學者大多是老一輩的學者,對特朗普政府的影響力遠遜更為鷹派的中生代中國問題專家。跟特朗普關係微妙的班農今年重新組織冷戰時代針對蘇聯的「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但矛頭改向中國,委員會不少成員都有參與這項聯署,包括執筆人法內爾。

《紐約時報》上周六(20日)形容,「當前危險委員會」對中國的觀點本屬邊緣,但現在卻愈來愈為華府主流擁抱。該報稱,上至白宮下至聯邦部門都瀰漫蚢鴾什磢漁懼,形容「紅色恐慌正重塑華盛頓」。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缺水  政府籲稻農停播種
亞洲魚米之鄉廣受洪水和旱災影響,威脅大米供應。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印度西南部的「米倉」因受豪雨損害大米收成,而包括泰國、越南和柬埔寨的中南半島... 詳情
東非國家亦受旱災衝擊,逾1500萬名生活在「非洲之角」地區的民眾因為雨季降雨持續不足,取得食物和水出現困難。有救援組織周四(25日)警告,索... 詳情
亞馬遜雨林每分鐘消失3足球場面積
巴西政府公布的最新衛星觀測數據顯示,亞馬遜雨林在博索納羅政府向非法侵佔土地、伐林焚土等做法大開綠燈下,現時樹林消失的速度達到每分鐘超過3個足... 詳情
歐洲熱浪北移 格陵蘭冰層恐加速融化
【明報專訊】聯合國昨天指出,席捲歐洲的熱浪有往北移動跡象,位於格陵蘭的全球第二大冰層可能會加速融化,厚度將接近或甚至低於2012年最薄紀錄。... 詳情
法研衛星裝激光機槍  太空遇襲時可反制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周四透露,法國將研發可部署在衛星或小型巡邏衛星的激光武器,以在自家衛星被攻擊時作出反制。她稱目標是2023年或之前完成部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